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备受青睐--北京十所高校试验班高招全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2 17:14  《北京考试报》

  随着最新的2006年招生简章与考生、家长见面,各学校名目繁多的实验班进入读者视线。高校都把实验班浓墨重彩,隆重推荐给考生和家长。其实,实验班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学校的最高办学水平,甚至是超前的办学尝试。学生进去后,不仅可享受到优厚的教育资源,还能在人才济济的环境中你追我赶,度过大学生活,将来读研深造的机会也比较多。因此。实验班备受青睐,有人直奔某高校某实验班而去,本报记者收集相关实验班的招生信息,以备有兴趣的考生、家长作为报考参考。

  

北京大学 元培计划实验班:3至6年灵考活学制

  北大的元培计划实验班是每年高考最热门的招生专业之一,集中了众多高考

状元和国际奥赛金牌。元培实验班于2001年开办,尝试新的办学模式,主要有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导师制、自由选择专业、单独招生管理4个特点。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在元培计划特有的各个专业教学计划框架内自由选课,学生完成公共基础课、通选课及相关专业课的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后,即可毕业,学习年限在3至6年内灵活掌握。元培计划实验班单独招生、单独全程管理,考生填报志愿时只填写元培计划文科实验班类,或元培计划理科实验班类。

  数据参考:元培计划实验班在北京共招生15人,其中文科类招生5人,理科类招生10人,2005年文、理录取平均分为630.2分、648.9分。

  报考提示:分数太高,非尖子生勿尝试。

  该校其他实验班:地质学实验班。

  

清华大学 软件科学实验班:每届只招30人

  软件科学实验班是清华大学今年最新创办的一个实验班,由计算机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教授倡导,并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共同合作。2006年首次从清华本科一、二年级学生中选拔59人进入该班学习,今后将从每年录取的大一新生中选拔30人。

  倡导人姚期智教授认为该实验班特点有二:一是课程内容注重基础科学的教授;二是加重了国际学术交流和实践的环节,将选送部分最优秀的学生前往美国的前5名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另外,四年级的同学都将有机会到微软亚洲研究院进行实践。

  数据参考:今年清华从147人中选出59人。

  报考提示:先进清华,一年后再内部竞争。

  该校其他实验班:数理基础科学(包括原数理基础科学班)、生物-化学基础科学班、人文科学实验班、社会科学实验班。

  北京师范大学 励耘实验班:与名师交流机会多

  2001年,已故著名学者启功先生提议北师大创办励耘实验班,并捐资200万设立励耘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励耘学子。励耘实验班直属北师大教务处,开设的“名师面对面”讲堂邀请两院院士、全国知名学者亲临讲座,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进入“励耘实验班”的学生,在本院、系完成4年大学学习的同时,接受学校组织实施的专门培训,主要包括:“励耘发展奖学金”支持学生自选研究课题或参与导师课题研究,开辟社会课堂增强社会责任感与务实精神,举办鉴赏与体验活动,提高人文与科学素养,开展人际交流与合作,培养交流与协作能力。该班每届招生100人,新生入校一学期后测试选拔。

  数据参考:每个院系遴选出不超过本专业新生人数5%的优秀学生进入该班。

  报考提示:进入北师大后多多争取。

  中国人民大学 国学班:向高考生敞开大门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自2005年成立以来,备受社会关注。2006年,人大国学班将以人文科学实验班的名称首次向高考生敞开大门,全国招生30人,北京仅招生1人。

  据了解,国学院在完成两年基础教育之后,按照双向选择与统一协调的原则进入导师制阶段,引导学生尽快进入研究状态,把读书与研究问题作为学习的重要途径。国学院教学将秉承中国古代“知行合一”的优良传统,鼓励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开拓学术视野,树立人文关怀精神。国学院学制6年,本硕连读,毕业授予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有志于继续深造者,通过考试可以继续在该院攻读博士学位。

  报考提示:在北京地区招生人数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高等工程学院:本科生配导师

  理科实验班高等工程学院是北航培养优秀拔尖人才的重要举措,实行“定制”特殊培养计划,本科、硕士、博士连读,基础课教材采用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的理科教材,聘请国内名牌大学著名教授主讲。学生在本科期间就能配备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和资深博士生导师担任导师,随导师直接进入高水平课题组和重点实验室,直接参与导师所从事的科研、教学和社会活动。

  数据参考:该院在北京招生4人,去年录取分605。

  报考提示:被录取的学生将于8月份提前到校,与保送生再次竞争录取。选拔未果的考生可在北航自由选择专业。

  中法工程师学院:培养成本人均20万

  理科实验班中法工程师学院是北航与著名的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合作,培养国际化通用高级工程师、未来工业界领袖。中法工程师学院实行本科、硕士连读,学制6年,完全采用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通用高级工程师培养模式,由来自法国的大学教授、企业工程师、专家、研究员以及中国专家学者用法语授课。学生将精通法语和英语,3年后选派进入法国企业和科研机构实习,毕业后取得北航应用数学或应用物理专业学士学位、北航工学硕士学位和法国国家工程师文凭。据介绍,该院每个学生的培养经费为20万元,学生所缴学费按国家规定与其他学生相同。

  报考参考:该院在北京招生12人,2005年录取最低分为617。

  报考提示:录取分数不亚于北大、清华。

  北京理工大学 本科教学实验班:两段式培养

  北理工自1994年起,从入学的新生中,选拔60至80名优秀学生单独组成本科教学实验班,品学兼优、高考成绩优秀、取得全国学科竞赛一等奖的优秀学生都可成为实验班学生候选人。学校最终根据当年各省市招生比例、生源质量、专业分布,按地区确定实验班学生入选名额。

  实验班采取二段式培养模式。第一阶段为基础教育阶段,用两年时间,按照理科人才培养模式基本要求,强化理论基础课程和技术基础理论课程的学习;第二阶段重点进行专业能力培养。实验班的同学若在第一阶段的学习成绩优良、满足培养要求,在进入第二阶段学习时,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在全校和专业大类范围内任选专业学习。学习期间,由该专业所在学院为学生配备导师。实验班实行考评筛选制,第一阶段每学期根据考试成绩调整少数不及格的学生回原班级。

  报考提示:进入实验班受生源地区分布、专业分布限制较多。

  首都师范大学 世界历史基地班:历史、外语双管齐下

  就读首师大世界历史专业,同时还能选择一门外语专业。学生入学后,先在历史系学习一年中国历史、世界历史等历史专业基础课程,第二年起到本校外国语学院与外语专业学生同堂上课,语种可选择英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学生外语水平达到相应要求后,即可获得历史与外语2个学位。该专业是首师大录取分数较高的专业。

  数据参考:该实验班2006年在北京招生5人。2005年录取平均分为544分,最高分562分,最低分523分。

  报考提示:被首师大录取的高分生进入该班机率较大。

  该校其他实验班:双语种实验班、数理实验班。

  北京工业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班:高分学生集中

  2000年北工大建立了该校第一个实验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班,录取分数较高的学生,按照更高的要求实施培养:配备导师、优秀任课教师,强调创新思维,强化外语,提供良好的实验和实践学习环境,鼓励学生参加导师科研组的研究工作,同时培养计算机专业人才特别需要的团队协作精神和能力。学校还给予实验班优先推荐免试硕士学位、优惠的奖学金制度。同时引进竞争机制,优进劣汰。经过几年探索,实验班已成为北工大一个教学“特区”。

  数据参考:2006年该实验班在北京招生30人,2005年平均分为578.6分,最低分515分。

  报考提示:几乎是该校最高分进入该班。

  该校其他实验班:电子信息工程实验班。

  北京物资学院 物流管理专业实验班:首招30人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系2006年开设“物流管理专业实验班”,将从大一新生中选拔30人进入实验班学习。据了解,该实验班将结合跨国公司对物流人才的要求设计课程内容,学生还将在假期到企业进行实习培训。(记者:安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