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2006年40万考生进入考研复试 5.6万人将被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2 17:3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来自教育部的消息,今年全国有40万考生走进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参加研究生招生复试,接受高校最后的选择。最终会有34.4万人被录取,5.6万人将在复试中被淘汰。

  据介绍,近年来研究生招生中,一些地方出现了重初试成绩、轻复试考查的状况,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部分考生片面追求初试成绩的倾向。为了选拔出真正有科研潜力、有发
展后劲而又品学兼优的考生,教育部首次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首次明确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50%,扩大复试比重。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浩明介绍,复试和初试是相辅相成的,复试能够把初试中发挥不太好但有真才实学的考生选拔出来。据了解,清华大学一开始设定复试权重范围为30%至40%,各个学科可从各自培养目标出发来制定复试方案,还可自行设定本学科的复试权重,其中最高的达到55%。

  今年研究生复试的考核范围更加全面,不仅是专业素质,而且包括人文素养、思想品德、社会责任感、诚实守信以及

心理测试、举止礼仪等。同时强调对考生创新精神和能力的考查,“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可适当加分,记入复试成绩。”也就是说,具有特殊才能者可以破格复试录取。

  教育部还对复试的重要环节作出规范性要求,明确招生学校实行“复试要求公开、办法公开、结果公开”。同时保证投诉、申诉渠道畅通,广泛接受考生、社会监督;实行复议制度,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招生单位要组织复议。

  2006年研究生招生更加重视质量,突出体现选拔优秀拔尖人才、鼓励创新精神、注重素质能力的导向。据教育部介绍,今后研招改革的方向是,既要遵照研究生招生规律,不拘一格选拔拔尖创新人才,又要确保公正公平,努力实现二者的统一。

  目前,一些学校如北大等34所自主确定

分数线的招生单位已经完成复试,其他招生单位的复试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记者:王兆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