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校建筑类专业人才走俏全国 成求职大军宠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3 17:45  《北京考试报》

  建筑业、房地产业的持续高速发展,使建筑类专业毕业生成为高校应届求职大军中的宠儿。在大学毕业生总体就业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建筑类专业毕业生仍然十分走俏,需求量在各类专业中名列前茅。

  建筑人才总体需求旺盛

  人事部近日在网上发布了《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接收及2006年需求情况调查分析》。分析显示,今年大学生需求专业相对比较集中,其中建筑类专业位居专业需求的第六位。人事部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高校毕业生专业需求情况排序前十名分别是:机械设计与制造类、计算机科学与应用类、信息与电子类、市场营销、管理类、建筑类、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英语、医药卫生、财会。据调查,2006年社会对建筑类毕业生总需求为5万余人,其中研究生2600左右,本科生30000余人,专科生14000人左右。

  各大城市人才紧缺

  在北京,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建筑学等专业已经成为主要的紧缺专业。北京市人事局日前发布了“2006年引进非北京生源本科毕业生紧缺专业目录”,17个急需外地生源的专业中,建筑类占了2个: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据了解,建筑类专业从2001年开始已连续六年入选北京市紧缺专业目录。2008年奥运会为北京提供了城市基本建设新契机,也为建筑类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空间、更好的就业机会和施展才华的舞台。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对建筑类毕业生的需求也较大。

  据某省会城市2006年第一季度人才市场统计,建筑类人才供需两旺,成为最受欢迎的人才。 统计数字显示,1-3月份,该市人才市场的建筑类人才成为需求最多的一个专业,需求人数超过4500人,比往年同期都增长了30%以上。其中所需专业人才包括建筑材料型人才、建筑采暖型人才、建筑工程预算型人才、建筑测量型人才等专业人才。因为需求专业种类的不断增加,人才需求数量也不断上涨,人才市场还定期为建筑类人才设立了专场招聘会。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实际达成协议的比例,与往年相比也提高了30%左右。

  建筑类毕业生“不愁嫁”

  据了解,全国各大建筑类院校近年来就业率都在稳步提升,平均就业率在85%以上,一些高校的就业率甚至超过90%。如近几年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的就业率达到90%,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高达90%,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初次就业率达95%以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学生就业率为91%。一些著名高校的建筑专业学生更多地选择了继续深造,如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优秀学生大多可以得到免试读研的机会。建筑类专业毕业生大多去往大型建筑企业、设计院、高校等单位及政府部门工作。

  ——相关链接——

  清华大学

  (建筑学院、土木水利学院)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前身是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于1946年10月创办的清华大学建筑系。学院现有4个系:建筑系、

城市规划系、景观学系和建筑技术科学系,还有建筑与城市研究所、建筑设计研究所、建筑历史与文物建筑保护研究所等9个研究所,以及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规划设计实践基地。2003年全国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所进行全国一级学科评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获得建筑学一级学科评估第一名。

  建筑学院设置两个本科专业:建筑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建筑学本科每年招收3个班,约90人,学制5年;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本科每年招收1个班,约30人,学制4年。2006年,建筑学专业在京招生计划为14人,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在京招生计划为5人。

  除建筑学院外,清华大学与建筑相关的专业还有土木水利学院。该院的土木工程系和建设管理系联合按“土木工程”专业招生,学生入学后再根据志愿选择专业方向,2006年在京招生计划为19人。

  天津大学

  (建筑学院、建筑与工程学院)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于 1997 年 6 月在原建筑学系的基础上成立。下设建筑学、城市规划和环境艺术3个系;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科学以及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等4个研究所。1991年和1994年经全国高等院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建筑学专业教学评审,建筑学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先后获全国首批建筑学专业教学优秀资格认证。2001 年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科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设有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及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含海洋工程、船舶工程、国际航运管理3个专业方向)4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及船舶与海洋工程3个一级学科具有博士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其中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结构工程学科为天津市重点学科。

  2006年,天津大学在京计划招生60人,其中建筑学4人,城市规划4人,土木工程2人,水利水电工程2人,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2人,船舶与海洋工程4人。

  北京工业大学

  (建筑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近年来,北京工业大学对原有学科结构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与优化,成立了北工大建筑工程学院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现有结构工程学科部、交通工程学科部、市政工程学科部、建筑环境与设备学科部、道路桥梁学科部、中心实验室和建筑勘察设计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设有建筑学、城市规划和工业设计3个系,并有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工业设计、环境与景观设计、城市夜景照明规划等5个研究所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

  2006年北工大建筑类专业在京招生情况如下: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114人,水务工程23人,给排水工程23人,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44人,交通工程23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5年)54人,城市规划(5年)22人,工业设计30人;北工大实验学院:土木工程35人。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是一所北京市属高校,以建筑专业为特色,2002年被北京市确定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人才培养基地。现设有建筑系、土木工程系、测绘工程系、

城市建设工程系、机电工程系、管理工程系、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等教学单位。学院学科专业以工学为主,兼有管理学、法学和理学。现有建筑学、城市规划、工业设计、土木工程、测绘工程等20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专业为北京市重点建设专业,城市规划、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和工程管理为北京市重点支持改造专业。建筑学、土木工程、测绘工程和给水排水工程4个专业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品牌建设专业。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2006年计划在京招收本科生1300人,其中一批350人,二批950人。本科一批专业中包括建筑学(5年)、城市规划(5年)、工业设计、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此外,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建筑类专业实力也很强,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报考。(记者: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