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科学填报志愿是系统工程 如何避免高考志愿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3 19:27  新浪考试

  如何填好志愿,完胜高考,是对考生和家长的又一次考验。填报志愿是考生面临的一次重大人生选择。有人这样比喻:高考成功与否,60%靠实力,40%靠志愿。还有人把填报志愿比喻为第二次高考。因此,每年高考,如何选择、如何填报高考志愿既是一个令所有考生和家长都关注的话题,也是一个令大家“挠头”的难题。

  历年高考过后都会出现大量这样的文章,“志愿扎堆,湖北省5000名高分考生将落
榜第一批院校”。“考生志愿扎堆惨烈”,“浙江师范大学初阳学院马同学,去年高考锁定了浙江大学和武汉大学,最后填报了武汉大学,由于志愿扎堆,武汉大学录取分数出人意料的高,而她的分数完全能够上浙江大学。扎堆现象有大小年、平年之分,一所院校在某省前年是志愿扎堆,分数线抬的很高,去年是门可罗雀,分数线降了不少,同样这所院校在其它省可能连续二年都志愿扎堆,那今年呢,由于没有规律可循,谁也不好下结论。

  为什么会出现上述情况,我们认为很大原因是志愿填报不平衡以及志愿填报过程中盲目性歪打误撞造成的,综观历年高考志愿扎堆现象,均是由于同级别考生,在相互不了解对方志愿意向的情况下产生的。而自然界和人类行为自动或自觉寻求平衡是有内在规律的。我们总结出了“动态平衡理论”。“GKS系统”对其有详细的论述,由于篇幅所限,这里只简单形象的做一些描述。超市付款排队现象:我们都有去超市买东西的经历,在付款时我们发现,不论付款台有3个或10个,不论每个队有3人或20人,每个队的人数大致是一样的。这是因为人们在排队前会观察一下队伍的长度才会选择排队,并会观察队伍中每人手上物品的多少、收银员动作的快慢,重新选择所排的队。还会发现突然新开一个收银台后,人马上会拥过去,几秒中后所有的排队又达到新的平衡。把这种自动寻求平衡的现象上升到理论,我们总结出了“动态平衡理论”—程氏定理。用这一理论指导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同样会得到满意的效果。

  如果在填报志愿前,能了解其它考生的报考想法,我能上更好的大学,这是很多高考过来人的想法。考生无法了解竞争对手的情况,因而并不能完全避免报考的盲目性。 换句话说,志愿选择的准确性还取决于报考同一学校和同一专业的其他考生情况。教育部微博教育信息网和新浪网在诸多教育专家、科技人员和长期从事招生录取工作一线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基于“动态平衡理论”、“抽样调查方法”、“考生五级分类”及“概率统计原理”完成了“GKS平台”。考生在交志愿表前,先把志愿填报到该平台上,通过该平台的科学排队,考生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在本省招生院校的扎堆指数,可对哪些院校今年可能出现扎堆现象,哪些院校今年可能会门可罗雀,有一定的了解(“GKS平台”最大特点是不需要全体考生参加,部分考生志愿队列情况就能描绘整体队列情况)。为你最终的选择提供参考。我们不用人为干涉考生的志愿方向,考生会自己作出选择,总体上看志愿的填报会趋向一种合理的平衡。因为它符合自然规律。

  科学填报志愿,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努力,除了传统的各种方法,随着手机、网络的普及,新技术新方法为科学填报志愿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手段,同时有效的组织考生参加这一活动是能否发挥系统作用的基础。作为教育工作者和科技人员,如果由于我们的工作能使几千甚至几万名考生从中获益进而改变他们的命运,那将是我们一生的荣耀。它所起到的良性意义涉及面之广影响时间之长远是我们无法用数字去计算的。

  我们相信随着技术进一步的提高,随着手机、网络进一步的普及,随着组织工作进一步的完善,高考志愿扎堆这一困扰我们几十年的问题终将成为历史。让我们为这一天的早日到来而共同努力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