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什么是高考志愿填报动态平衡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3 19:29  新浪考试

  一、问题的提出:

  高考报志愿是关乎考生终身前途和命运的大事,是每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及其家长最为挠头、最为焦心而又必须面对的问题,它在成就多少学子人生梦想的同时也曾令多少人追悔莫及、遗憾终生!

  每年高考结束后各大报纸都会登出很多这样的文章:

  志愿扎堆 湖北5000名高分考生将落榜第一批院校。今年,各高校在湖北的投档线较去年均大幅上升,志愿填报“扎堆”现象突出,尽管有关部门采取种种措施保护高分考生,业内人士估计,全省仍将有约5000名上线考生落榜第一批本科院校。省内重点高校投档线过高,生源爆满,省外一些知名高校却投档线偏低,门可罗雀,这是目前湖北高考招录的尴尬局面。武汉市招考办副主任冯农分析说,部分学校预估出分数线后,一些考生据此都把眼光盯在武汉重点高校,导致“志愿扎堆”,同时对招生计划较少的省外高校缺少了解,从而出现“内紧外松”。

  考生年年都有遗憾。今年高考已过,不少新生一报到就急着找校方询问:“我高考志愿没填好,被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录取了,想换个专业,行吗?”有的新生虽然报到了,但心里很不情愿:“要不是志愿没填好,我会进一所更好的大学。”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专家说,把高校

录取结果与考生的志愿表一对照,确实发现许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有不少失误。及时剖析这些失误,可以给明年的考生多一些启示,少一点遗憾。

  二、规律的总结:

  为什么会出现上述情况,我们认为很大原因是志愿填报不平衡以及志愿填报过程中盲目性歪打误撞造成的,而自然界和人类行为自动或自觉寻求平衡是有内在规律的。我们总结出了“动态平衡理论”:

  (一些)物质(物体)的平衡是在运动中完成的,为达到平衡,物质(物体)处于不断的运动中,在接近平衡的过程中,运动的幅度和频率处在减小的趋势中,而且物质(物体)趋于平衡的过程是以简单方式自动进行的。

  我们把一滴墨水滴到水中,浓度的变化过程,弹簧挂上物体后的变化过程,民工潮现象,超市付款排队现象,等许多自然界的自然现象和人类的很多行为,都能很好的论证这一理论。

  重点说一下超市付款排队现象,我们都有去超市买东西的经历,在付款时我们发现,不论付款台有3个或10个,不论每个队有3人或20人,每个队的人数大致是一样的。这是因为人们在排队前会观察一下队伍的长度才会选择排队,并会观察队伍中每人手上物品的多少、收银台小姐动作的快慢,重新选择所排的队。还会发现突然新开一个收银台后,人马上会拥过去,几秒中后所有的排队又达到新的平衡。把这种自动寻求平衡的现象上升到理论,总结出了“动态平衡理论”—程氏定理。

  用这一理论指导高考填报志愿工作,同样会得到满意的效果。因为它符合自然规律。我们不用人为干涉考生的志愿方向,考生会自己作出选择,总体上看志愿的填报会趋向一种合理的平衡。

  三、解决方案:

  为解“莘莘学子”和“天下父母”之忧,使考生远离因志愿填报不当所造成的悲剧,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开发了“GKS平台”,考生在填写正式的志愿表前,先把志愿填到“高考第一志愿调查平台”上,考生通过查询、修改志愿,达到了“平衡理论”动起来的前提,通过一段时间的震荡,也满足了振幅逐渐减小所需的时间条件。这样就可以使志愿填报达到了一种合理的平衡,而这一平衡过程是不要人为干预的。考生能够在系统中较充分的了解同一水平线上的其他考生的报考方向,从而避免一些专业志愿扎堆而另一些专业门可罗雀,让每一分成绩都起作用,进而减少高分落榜,提高志愿的准确性,调整男女比例失衡现象。

  科学填报志愿,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努力,除了传统的各种方法,随着手机、网络的普及,新技术新方法为科学填报志愿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手段,同时有效的组织考生参加这一活动是能否发挥系统作用的基础。作为教育工作者和科技人员,如果由于我们的工作能使几千甚至几万名考生从中获益进而改变他们的命运,那将是我们一生的荣耀。它所起到的良性意义涉及面之广影响时间之长远是我们无法用数字去计算的。(作者:程滔)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