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命题组专家解读初三调考:历史讲究情景 重探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4 10:2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思想品德:

  4月调考思想品德试题充分体现思想品德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1.具有强烈的时代性、现实性。试题选材上时代感很强,反映时政热点,透视社会焦
点,注重情景材料的新闻化,整卷可读性强。全卷涉及到当前热点有:“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两会”热议话题、神舟六号与自主创新、赠台大熊猫乳名征集、中俄互办文化年、市政府为群众办十件实事、“感动中国”的洪战辉、“霸王条款”等。

  2.主观题设计强调探究与互动。试题创设了实际情境,让考生置身其中分析和处理问题,变学生被动答题为主动参与其中,重在考查学生的探究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3.体现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卷面新颖活泼,控制文字阅读量过大,减轻学生心理压力;在重要的文字提示下加了一排小黑点,将原来答题留白处加了下划线,以避免考生漏题偏题;给考生留有一定自主选择的思维空间;最后一题“新农村建设大家谈”,让学生从四个话题中任意挑选两个作答,为考生多角度思考问题和创造性解答问题提供了可能。 (记者 刘辉整理)

  历史:讲究情境,重在探究

  (武汉市教科院教研室历史科)

  本次调考在内容选择上,突出考查对中外历史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人、事和国家,如孙中山、十一届三中全会、资产阶级革命、工业革命、美国等;在问题立意上,重视以专题或主题形式组织重点知识、思考重点问题、反映历史情感,如美国历史发展、中英两国近现代化等;在呈现形式上,讲究情境,既有鲜活的文字素材作铺垫,还有典型的图片表格作载体,如评价孙中山的对联、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图片和文字、展现美国历史发展的表格等;在方法引领上,不仅强调习惯养成,更着力提倡在活动中学习、在探究中理解,如整理知识要点、再现历史场景、提供墙报素材、探究历史异同等。

  如第32题,试题以近代化立意,把中国的近代化放在世界的近代化潮流中思考,并充分肯定武汉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的作用地位,主要考查中英两国近代化进程中重大历史事件的再现水平和造成不同结局原因的探究能力。立意起点高、答题落点低。这道试题告诉考生:学习历史,一要重点知识能记住,二要问题思路善把握,三要思考理解有方法。(记者:刘辉整理)

  化学:贴近生活,注重理解

  (武汉市教科院教研室化学科)

  试题特点:

  1.命题贴近生产、生活实际,关注科技发展和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展现化学与生活的关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例如,第2题介绍原子钟相关知识,第3题涉及武汉

汽车行业关注的话题———乙醇汽油。

  2.对知识点的考查不再是死记硬背,而是注重考查学生在理解与分析基础上,对试题信息进行比较和推理、归纳和总结的能力。如,第34题涉及考生非常熟悉的木糖醇,考生必须结合溶液的酸碱度、溶解度曲线等知识,对题中的图表信息进行分析和推理,才能得出正确答案。

  3.注重科学探究。如第39题对黑色物质的探究,从猜想到实验与反思,都是进行局部探究,灵活地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考了学生探究思维的过程。此题体现了试题对学法和教法的引导作用。

  4.注重对学生阅读、获取、分析与处理信息能力的考查。例如,第7题给出菜苔汁的相关信息,考查对信息的运用。

  5.体现生活化、趣味化和情境化,体现与学生情感的交流。试题不难,不是考死记硬背的知识点,而是在生动的、学生喜闻乐见的情境中考查学生的能力,有利于激发学生作答的愿望。(记者:郭会桥整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