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地方高校对等招收外地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4 11:16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叶铁桥

  除了招生总量占全国招生总额14%的部属院校外,省(区、市)所属高校能进行跨地区招生的也为数不少。虽然这部分学校本地生源占大多数,但某些高校外地生源也相当可观。如北京工商大学2006年的招生计划就是外地本地三七开。

  地方高校的招生来源计划的编制权与部属高校一样,也在高校自身,但其调整权主要在地方主管部门。

  首都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胡洁表示,地方学校招收外地生源受到一些限制,是因为地方高校有属地管理的原则,要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规定来制定招生计划。“作为地区主管的高校,花的是本地纳税人的钱,所以有必要首先满足本地学生对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

  而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对于跨省招生计划的实施,相当一部分地方高校是通过“对等交流计划”来实现的。

  浙江省万里学院面向全国23个省(区、市)招生,该学院招生办主任夏正方表示:“比如2006年万里学院计划在湖北招收30人,与我们合作的湖北一个学院也需要对等在浙江招收30人”。

  这种对等主要指院校批次、招生数量上的对等,而实现的途径,则大多是在招生工作会议上通过协商实现。夏正方说:“如果我们想增加在哪个地区的招生,我们就会在会议上找到这个省与我们同批次院校,达成对等交流招生协议。”

  夏正方认为,“对等交流计划”对扩大学校影响力、改善生源结构、促进校园文化的交流都能起到重要作用。但他承认也有一些缺陷,如报到率上就存在问题,从往年情况来看,万里学院的外地生源报到率在80%上下,“有些学生对学校不了解,犹豫了,就不来了”。

  但有部分院校招收非本省市生源不需要这种方式。据胡洁介绍,首都师范大学从今年开始将取消“对等交流计划”,直接从外地招生。而

北京工商大学招生办主任吉涛则表示该校从未实行过“对等交流”,“因为我校招收外地生源从来都不成问题”。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