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专家支招:一志愿求稳妥 二志愿要保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4 11:22  大众网-生活日报

  “在同一所高校,同一个专业,同一个桌子学习的,高考分数相差有的能超过100分,那100多分不是白考了吗?”李金鹤开门见山地指出,“高考成功=考生的实力+考生的心态+志愿填报”。

  填报高考志愿首先要立足于第一志愿录取。如果第一志愿走不了,即使考生能被后续志愿录取,录你的学校与你的高考分数相比可能也会相差很大一个档次。填报第一志愿的时
候,我们可以有各种不同的策略,一种叫风险型策略,即按照自己的实力报一个有可能够得着的最好学校,这样报录取概率很低,风险很大,但是高风险也有可能带来高回报。第二种是稳妥型策略,按照自己的实力报一所录取把握很大的院校,或者报一所有绝对把握的院校。

  李金鹤表示,对个别高分考生鼓励他们赌一下,采取风险型策略,在某一个单个志愿拼一下,但多数考生建议还是采取稳妥型策略,以确保第一志愿录取。

  其次,选择第二志愿院校要有保底志愿。由于高考录取是一个很不确定的事情,它受众多因素包括一些偶然因素综合作用,其结果很难预见,所以,总会有一部分考生落到第二志愿。怎样才能提高第二志愿的录取概率呢?最好是选择往年各年度都录过第二志愿的院校。只有这样,第二志愿的填报才有意义。必须强调的是,第二志愿必须作为保底志愿,必须有100%的把握。如果第二志愿保不住底,那考生的命运就不算掌握在自己手里。选择调剂志愿院校时,同样必须选择那些往年录取过调剂志愿录取的院校,最好是选择各年度都录过调剂志愿的院校。

  第三,平行志愿填报要有梯度和排序。山东在第二志愿设置了多个平行志愿,填报平行志愿既要讲究梯度也要注意搭配和排序。家长必须了解,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投档,即谁的分数高,在平行志愿投档时就占有优势。在第一志愿投档结束后,首先将同一科类批次线上的“没有录取”的考生按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先后依次投档,先投分数较高、排序在前的考生,再投排序在后的考生;对单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的院校志愿顺序,投档到有计划余额且排序相对在前的院校。

  因此,填报平行志愿要注意几个院校志愿之间应该有梯度,一般是参考院校调档分数线从高到低排列;平行志愿的排序不能随意,一般应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院校排在靠前的位置;同时,不能忽视考生对学校和专业的适宜性和兴趣,不能单纯为了保持志愿梯度,选择自己完全不感兴趣或者与自己的成绩相去甚远的院校和专业;近几年来,有些好学校也会出现第一志愿不足,考生如果想搏一把的话,可在第二志愿中填一些与第一志愿相当甚至比第一志愿好的院校。

  第四,建议“贴线”考生回避热点学校。“贴线”的考生在选择院校志愿时,千万不要按照通常的填报思维方式去和别人竞争好院校,应回避一下。第一志愿院校应该选择往年在第一志愿没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假如有一个学校在山东招生100人,去年第一志愿只招了50人,还有50人需要从后面的志愿招,前年、大前年第一志愿也都没招满,贴线考生要是第一志愿报这个学校,录取机会就很大。

  最后,李金鹤强调,填报志愿不要犯常识性错误。比如因身体条件限报的专业绝对不能报,现在很多孩子近视眼,裸眼视力达不到5.0的,飞行技术,航海技术,刑侦技术等就不可以报。恰恰在这个问题上,每年都有很多考生的志愿偏要这么填。

  不要盲目和随意填报自己不想去的院校(专业)志愿。考生盲目和随意填报志愿造成的后果最终只能由考生自己来承担。

  要避免填报无效志愿。无效志愿是指那些毫无意义的志愿,比如因笔误填错院校代码;在第二志愿栏填报了那些生源很多、根本不可能招收第二志愿的院校等。

  要尽量避免志愿扎堆。从全省范围看,我们不可能预知哪个院校的志愿肯定会扎堆,但对于同一个高中、同一个班级来说,还是有可能避免的。如果有这种现象的话,建议那些分数相对较低的考生回避一下,果断放弃,另选别的学校。(记者 蒋波 实习生 王康)

  主讲专家:李金鹤,全国知名高考升学指导专家,新浪考试频道高考专家组成员,长期从事高考志愿填报研究工作,在准确定位考生、定量分析院校录取数据方面有独到见解,创立了“3/8线差法”。>>在线答疑

  相关推荐:高考录取分数线研究报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