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精心设计胸有成竹--高考冲刺阶段作文备考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4 11:50  燕赵都市报

  在冲刺阶段如何使作文备考更见成效,这是考生共同关心的问题。其实,现阶段作文备考的一个核心任务就是精心设计,做到胸有成竹。著名特级教师王大绩说:“作文的章法语言,甚至写作材料,其实都应是在考前准备好的”。

  -精心设计文章结构,使之清晰完整。

  在这一段复习中,考生一定要明确自己最擅长的作文结构形式是怎样的,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对它再进行一些加工设计,使之眉目更清晰,更完整。因为是考场作文,考虑到阅卷老师心理,建议考生可以采用一些技巧,以使文章能一目了然。如小标题式、章节式、诗句引领式、中心句独立式等。建议一篇文章在结构上除首尾之外,主体最好能由三个部分组成。

  -精心设计文章开头,让人眼前一亮。

  开头的内容是不能确定的,但是开头的方式甚至语言风格都是可以事先确定的。考生要精心设计反复锤炼,以达到先声夺人之效。根据高考优秀作文的常见形式,提出以下建议:

  (1)类比点题法,即首段用类比的方式引出全文主题。这种形式一般是由自然现象入手,引出社会现象。

  (2)比喻点题法,即首段用精彩的比喻,最好是排比式或连喻式,以此来点明主旨。这种形式可以由实到虚,增添文采。

  (3)议论点题法,即在开头用一段精彩的议论来直接点题。一般而言,这段议论一定要精辟有力。

  (4)题记法,即设计一个精彩的题记,用精警的语言扣住话题,引出正文。运用这种方法一定要注意题记的语言一定要精练到位。

  (5)情境引入法,即先设定一种情境,然后由这个特定情境自然展开,引出正文,这种方法一般是先写自己受到外界的某种触发,而后引发出一系列的联想。这种方式在展露文采方面有自己的优势。

  -精心设计文章结尾,让人回味无穷。

  结尾如开头一样,也要从方法和语言上进行设计。建议下面几种形式:

  ●以联系实际,回归生活的方式收尾。这种方式可以增强文章的现实感,突出其现实意义。

  ●以号召的方式结束。这种方式虽说有点俗,但用好了也是简洁有效的。

  ●采用比喻、类比的方式为文章再次着色,这种方式便于增加文章的文采。

  ●采用造境和留白法,使文章留有余味。这样的结尾可以达到余音绕梁之效。

  -精心设计文章思路,使之畅达明快。

  所谓设计思路,也就是结合自己的写作特点,形成一种相对成熟、比较固定的思维模式,即任何一个话题,都可以按此思路去展开思考,从而快速成文。当然在考场上有灵感时,不必拘泥于此,但是对于多数考生而言,这种设计还是必备的。建议考生可采用下面这种思维模式:“一个话题三个角度,三句画龙点睛方语”。也就是说,针对一个话题一定要从三个角度或层面去思考,对每一个角度要用一句精要的话来加以概括。

  -精心设计文章主体,使之漂亮厚实。

  文章的主体必须随文而变,但是在一定的章法模式下,也是可以提前去进行设计的,关键是考生能否从中发现一些规律。如在议论文中举例的方式就有两种:一种是情境再现法,即将所用事例,通过想像,写成一个具体生动的画面,然后再对人物事件进行点评,最后再加总结;一种是直入议论法,即直接针对所举事例,紧扣话题直接展开议论,这种形式笔墨简洁,便于列举更多的事例,也更有力度。总之,一旦确定了某种写作模式,就要去反复思考研究,揣摩锤炼,形成一种相对稳定的行文套路。

  -精心设计文章材料,使之充分全面。

  在上考场之前,考生一定要对自己的写作材料进行一些设计。对材料的设计包括两方面意思:一是要让材料在心中排列有序,便于检索;二是要让材料有一种成型的使用方法。前者建议采用归类法去进一步明晰,如“十大感动中国人物”“文学界十大才子”“科学界十大金刚”“十大文学形象“等。后者建议针对每类人物中的一个人,结合自己对文章的思路设计,形成一种固定的叙述方式。

  (李凌起,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石家庄市骨干教师、省市评优课一等奖。
)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