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现场口语模拟及名师彭新松谈雅思听力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4 11:58  新东方

  Stuart:大家好!我是Stuart,我的中文名字是白君士。如果你要学好一口英语,应该说出流离的英语。现在我说英语。(模拟口语现场环节,略)

  彭新松:我给大家讲三个方面,第一,听力第一季度考题分析;它可能会考什么,比
如说5月份、6月份、7月份以及将来会考什么东西,给大家分析一下走势。另外根据2004年、2005年的规律给大家讲讲。第二,两周备考;第三,长期备考。

  先讲一下机经的问题,在一月份的时候,1月7日、1月14日、1月21日,1月7日分别考的是修车、选课、肥胖与节食。1月14日V66S1、旅游、音乐与饮食、英国某地区的发展。1月21日是V30036S1、V50233S2、V34S3、V50233S4,四个都是机经上有过的,如果在考试之前把这四个都看过,考试的时候基本上听到就知道答案怎么写。因为听力机经题的正确率是在95%或者是更高。为什么呢?因为听力的答案比较容易记,而不像阅读的答案比较难。听力的答案你不要去背,基本上你听到什么,就是什么。你不要去忆听力的答,你听到什么就答什么。

  2月11日第一次考试是新的,剩下三次分别是V50147S2、V40110S3、V20023S4。2月18日分别是预定活动地点、V66S2、鲸鱼(计划),自行车发展史。2月25日,第一次考试是新的,剩下三次是V40205S2、V30042S3、V41S4。

  3月份,3月11日第二次考试是新的,剩下都是机经的。3月18日都是机经方面的。3月25日分别是丢东西、冰壶、鲸鱼、V66S4。

  前三个月前9次考试一共出现了36个重复的,其中15个是新的,就是以前机经上没有的。而机经上占到了21个重复的。这个比例和2004年、2005年很相似,去年出现了13个重复的,今年出现了15个重复的,这也是一种趋势。去年第三个季度考的是8个重复,第四个季度考的是3个。大家听到这个规律了吗?2004年、2005年的规律基本上差不多。到2006年,新的比去年多了。当然在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第四季度会不会比去年多呢?也许会多一些。大家知道5月份以后不分时间、场合随时可以考试了,如果你想考试的话,可以一星期考一次。但题的变化,大家也发现了,同一年之内重复考的,今年第一季度是1个重复。从2005年1月到12月,重复考的总共是8个。一共是36次考试中有8个重复。重复率相对来说比较低。头一天考过的,再考的重复性比较小了。具体机经怎么看呢?你可以看一下VS21到71,其中有一些部分,我现在整理了一个加入版,有一部分你可以不用看,就是VS42到VS63都不用看。VS64到71看一下,VS21到41看一下就行了。而且这部分要重点看,我刚才说了有20个机经上其中有9个,如果要算上重复的有10个是从V S21到71之间。另外还有一个重点是VS300版本,我刚才说了一共是20个VS200占了9个,VS300版本占了7个,而且我告诉你4月份的第一次考试是VS30078的,如果上过培训班的同学,把300版本作为重点看的话,就已经看到了。500版本里面有3个,400版本里面有1个。有的同学可能不是很清楚,但你到网上看一下就清楚了。机经这个东西只参考、不要背诵。

  考前两周必做的:第一,在心理和生理上适应考试;什么叫心理上适应呢?你在考前要知道你考试当天有什么样的心理反应?你平常做练习是不是听读分开做的,但你有没有听力之后做一套阅读,做完一套阅读之后再写两篇作文,你连续做的话,会有什么感觉?是不是觉得大脑缺氧啊,肯定累。如果你要考前两周,或者是一周,能够找出三四篇来,每天早上8:45做一套听力,9:20做一次阅读,10:30做两篇作文,那么你就会知道考试当中会有什么感觉。这是心理的一个适应。如果你不做这种适应,到8:45或9点的时候,你的耳朵还没有打开呢,你是不是觉得状态好的时候听得多,状态不好的时候听得差一些,所以你应该每天早上8:45到9:00听一套听力题,做完听力之后马上做阅读,你习惯不习惯在9:20—9:30的时候做一套阅读题,你习惯不习惯到10:30或10:40的时候文思路非常顺。你自己要适应。生理上的适应,你能够做到,两个半或者是三个小时不动窝?你能不能保证做听力的时候精神焕发,保证做作文的时候还有精力,不缺氧。你能做到吗?这是生理上的适应。生理上的适应一个是指得不上厕所,还有一个就是你的能力还够。因为有的同学做听力、做阅读,分别已经吐了20口、30口血了,你本来就有50口血,你到写作文的时候是不是就没血了,没血了就“GAME OVER”了,是不是?(笑)所以要有不同的尝试,比如今天早上吃3个馒头、明天早上吃5个馒头。你看看在你吃3个馒头写作文的时候能不能坚持?如果你吃5个馒头,看看你是不是做题的时候是不是有点失控啊。这些东西都是要进行考虑的。

  第二,列出常犯错误;总是有一些做错的题,这些错误是相关的,或者是类似的。比如说都是语音的问题,或者都是读题预测的问题。你要知道你错在哪,是没有读清楚题?还是没有听到答案?做错题有很多原因,不是一看答案就知道了,你要分析原文,是错在哪里了。把你常犯的错误列出来,尤其是有一些简单的,只要注意就可以不犯错误的地方。比如说红皮书上有这样一道题,

澳大利亚的香蕉从哪来的?从中国到了英国、从英国到了澳大利亚。有的同学认为应该是从中国,这多有自豪感啊。他问的是从哪里到澳大利亚的?所以你要答英国。这样就可以避开错误。

  第三,适当做一些提高练习(如听写或读题练习)。盲目的乱发功,结果听了很多无用的信息,所以要多做读题的练习,你要看看答案,是不是你想要的东西。

  长期备考,第一,纠音。读得懂为什么听不懂?反应慢。我说到的语音问题,不是让自己变成语音专家,大家能够交流就可以了,但如果你要让人家清楚。刚才的那个国际友人说了一个汉语“考试”,他说到的词肯定是不一样。你要模仿正确的发音,你再听的时候就反映快了,有的同学就差那么一点点,不是听不懂,而是反应慢了。

  第二,熟悉读音规则。有一个词叫boulder,这个词会写吗?可能有的同学认识、有的同学不认识。你不会写boulder,会写shoulder吗?shoulder。你把前面的s换成d就行了。你会写fountain,你说英文我不知道,你一说喷泉,我就知道了。你说mountain 和fountain是不是只差一个音啊?一个词的第一个字母是M、一个词的第一个字母是F ,就仅此而已,这就是读音规则。你把字母组合发的音,这样你就会感觉快一点,这样你写答案的时候会毫不犹豫,下笔如有神。如果你有两个月以上的时间,应该熟悉读音规则。

  第三,提高听力词汇并熟悉单词的使用。你要把学过的词都复习一下,很多同学不是真实的词不够,而是听力的词不够,不够熟悉。把学过的教材多看两遍,就知道这个词怎么用,就熟悉了这个词汇,不但是听力词汇,而且也是你的口语词汇、写作词汇也熟悉了。

  第四,听写。你写得少了就自然会提笔忘字。现在是不是很久没有写汉字了?大家写写度假“度”,会写吗?上来各个同学都会写不带三点水的。带三点水的是渡河的“渡”。这种问题太多了。包括最狠的一次,就是在昌平有一个

高尔夫球场叫做顺风。旁边有一个农家乐,写的是“农家乐,吃农家菜,烧大鹅,红鳟鱼,最后写了一个睡土坑”。我觉得他写的应该是“睡土炕”,他不至于你吃完之后,把你活埋了吧。我觉得应该是土炕,他写错了。比如说“钓鱼”写成“钩鱼、约鱼”。你要多练习,只要你经常听、经常写,你练习听写,这样在你听到的时候就至于写不下来。(笑)

  第五,快速阅读。有的同学读题读得太慢了,人家给你一个题3到5秒钟,你读这个题要3分钟,结果人家给的时间,你连一个题目都读不完。所以快速阅读很关键,如果你能够做快速阅读的话,你读题快,听的时候反应速度就会快,而且你做快速阅读的结果,不仅是考试好了,而且你肚子里沉淀了很多文化,你变成了有文化的人,知道吗?(笑)

  第六,Listen To this增加内力。很多同学光做考试题,把自己变成了考试机器。这不好。我希望不管是来没来高这个高峰论坛,还是上过新东方培训班的同学,还是要增加自己的能力,不能说是自己考试行,出国听都听不懂,你出国之后听什么答案去?没有答案给你听。所以要做听写练习,都可以提高能力。它分初中高,我推荐就是初级和中级,你把初级和中级某一本练熟了,考7分就没有问题,你把中级练熟了,考8分、9分都没问题。你只要把它练熟就行了。

  第七,模拟试题解决考试。光是做练习,你不做题的话,都不知道考题长什么样,你都不知道做题是什么感觉。所以长期备考这七个方面都要做。

  不管是短期也好、长期也好,包括今天也好,我讲的这三个方面,就是略微地了解了一下,你要想真正解决自己的问题,还是要静下心来花点时间去做。谢谢!

  主持人:谢谢彭新松老师。刚才李刚老师这次大奉献,给了我们十个三等奖,我再念一下,三等奖是由新东方前途出国资讯有限公司提供的价值两千元的英国名校全程申请代金券。刚才已经赠送了三个人,还有七个可以给现场的同学们。李刚老师先帮我们抽三个,剩下四个奖再让国外部的四个老师一人一个,我觉得是学生喜欢的老师能够带给学生更多的福气。(现场抽奖)

  主持人:恭喜这些同学,希望你们在未来的考试能取得成功,实现出国留学的梦想。下面有请孙涛老师做2006年雅思口语考题分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