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网上阅卷问题多 两万多考生答题不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4 14:37  安徽商报

  本报讯 4月16日上午,我省46.3万考生参加了高考网上阅卷演练,试卷已于17日送达省招办,目前正进行扫描环节的演练。昨天上午,省招办主任邸建伟通报了此次演练环节出现的问题:从考生答题卡的填涂情况来看,全省仍有5%%的考生在答题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不规范现象。用笔不规范导致答案无法被识别。

  在此次试卷扫描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很多考生的答题卡在扫描后不能被OMR(光学
标记阅读机)有效识别,影响老师评卷。邸建伟介绍,这可能是因为考生使用2B铅笔质量问题,导致的信息点暗淡。此外,一些考生使用圆珠笔、钢笔作答主观题,除导致扫描到的图像模糊,颜色暗淡外,有些考生的钢笔下水太快,污染了试卷,还导致信息点识别错误,影响考生试卷成绩。此外,作图题用铅笔画完后,一定要用0.5mm的签字笔再描一描。使用修改液易被识别为“做标记”

  尽管在今年的考生规则中已经明确规定,考试中不能使用涂改液和修正带,但仍发现一些考生在考试过程中,顺手抓起涂改液就用。用涂改液除会导致试卷表面不工整,试卷之间相互粘连,扫描中出现重张现象外,非常容易被计算机识别为“在答题卡上做标记”。此外,一些考生答错后,不用修改液、修正带,而是划掉重写,导致答题空间不足,这也是考生需要注意的问题,如要修改,请正确使用修改符号。

  “错位”答题后果严重

  一些考生为尽量避免答错修改,先将答案写在草稿纸上,再重新抄写到答题卡上,导致时间不够用。一些考生采用“先易后难”的答题方法,遇到难题放一边,继续做下一题,这种方法是对的,但容易出现19题的答案写到18题的答题区域内了。有些考生就擅自把两题题号互换了,因为答题卡最终是被计算机逐题分割给阅卷老师的,就导致两题最终都被判为0分。

  邸建伟介绍,针对考生试卷填涂出现的各种问题,省招办都有相应的应急预案和处理方法,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希望每一位考生在真正的高考时,一定要严格按照考试说明的要求使用合格的文具填涂答题卡,千万不要马虎大意。(记者:武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