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青岛大学学位点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4 15:25  青岛大学招生网

  第十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名单,已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批准。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关于下达第十批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名单的通知》(学位[2006]3号)文件精神,我校新增3个博士点,9个硕士一级学科,21个硕士点。至此,我校博士点总数达到9个,硕士一级学科达到10个(涵盖6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达到47个,学科范围已经涵盖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理学、教育学、工学、医学及管理学九大门类,超额完成十五计划。本次学位点申报,实现了以下历史性突破:

  第一,新增教育学门类。师范学院已有多年的办学历史,在教育学方面,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具有一定的特色。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点的成功增设,使我校教育学门类实现零的突破,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层次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硕士一级学科总数达到10个。1998年,管理科学与工程获批成为一级学科硕士点,但该一级学科下并未设置二级学科。在这次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我校9个学科获批成为一级学科硕士点。如此大面积的收获一级学科硕士点,在我校历史上尚属首次,对于改善我校学科专业结构、集中力量组建学科群具有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第三,一级学科覆盖面由28个增长到34个。我校原有学位点覆盖28个一级学科,通过本次学位点申报,理论经济学等9个学科已获批成为硕士一级学科。本次学位点增列填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化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信息与通信工程、中西医结合等6个一级学科空白,使我校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改善,综合性大学的优势进一步显现。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