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2006年自考生就业专题 > 正文

面对不公正的待遇 自考生要心中带着自信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4 16:38  新浪考试

  作者:北京慧源心理中心主任 肖峰

  这篇文章首先使我想到心理学上的两个术语。

  其一是“归因”。当我们自己或者他人身上出现了某种行为,某种事情、某种后果,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倾向于对之找出原因的解释,这就叫归因。 一个本科男生找了一个自考
女生,周围的人大多数人恐怕会觉得很正常,恐怕就没有进行什么认真准确的归因工作,而UC对此却给出了她独特的归因方式:“第一种,就是那个男的在大学里面不是很受青睐,属于那种大学里面的“光棍一族”,所以,就不得不放下他“天之骄子”的身份,让自己降格以求,找一个参加自考的女孩做女朋友;而第二种,应该属于玩女大学生玩腻了的,想要转换一下口味,尝试一下找自考的女孩做女朋友是一种什么感觉。”她的意思说,要不这个男生不行,所以只好找个不行的自考生。要不这个男生不怀好意,利用自身的学历优势来欺负我们不行的自考生。

  其二是投射。心理学研究发现,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不自觉地把自己的心理特征(如个性、好恶、欲望、现念、情绪等)归属到别人身上,认为别人也具有同样的特征。如:自己喜欢说谎,就认为别人也总是在骗自己;自己自我感觉良好,就认为别人也都认为自己很出色……心理学家称这种心理现象为“投射效应”。 由于投射效应的存在,我们常常可以从一个人对别人的看法中来推测这 个人的行为动机和心理特征。UC对自己自考生的身份感到自卑,自己看不起自己,因此她认定所有的人都和她一样,也瞧不起自考生。

  正好前些天我看到一个少妇的帖子:“我和老公结婚半年多了,感情还是挺好的,可让我感觉最没面子的还是我的学历,老公现在读研究生,而我却只有中专学历,老公的同学、同事,都是本科以上的学历,我不愿意和他们接触,有种很自卑的感觉,但有时还是少不了的吃饭、聚会、应酬…… 我和老公刚开始交往时,他还是本科学历,他说他只在乎我人好,学历他不在乎,可是现在我在乎啊,老公也是个很要面子的人,我真怕会因为我的学历低人家一等而给他丢脸,大家告诉我,我该怎么办?我又怎样才能走出自卑的心理? ”

  看来,这个少妇点出了UC问题的实质:自卑。自卑简单来说,就是不能接纳自己,肯定自己,相信自己,喜欢自己。自卑是源于对自己失去客观准确的评价。自卑的人在自我贬低的同时,又唯恐周围的同事同学同样地看轻自己。所以自卑的人往往极度敏感,畏缩退怯,言行失当。

  自卑是人对自我存在着一种否定的、消极的、负面的评价。在自卑心理的支配下,当事人往往有与正常人不一样的行为表现和反应方式,其核心动机在于保护他们脆弱的自尊心和维护很容易被破坏的心理平衡。严重自卑者没有尊重和平等意识, 因为拥有这两种意识的人,只能存在于那种真正有自信的人身上。自信者由于有着内在的、稳定的自我价值感,因而他们也能看到别人的长处,肯定别人的价值。而不自信者尤其是那种极度自卑者,反而是相当势利的。一方面他们要仰视、臣服那些比自己强大者;另一方面他们又会贬低、压迫那些比自己弱小者。所以在他们的生活辞典中,是不容易找到“尊重”和“平等”这几个字眼的。拿UC来说,她对本科生是仰视的,认为本科生要高自考生一等,所以自考生找本科生是在“高攀”,甚至有些“犯贱”。

  有人认为“自卑”的反义词是“自尊”,他们以为自卑是由于缺乏足够的自尊心而引起的。其实实际情况恰恰相反,由于自卑者缺乏内在的价值感,所以外在的事情常常破坏他们的自尊,因而使得他们比常人有着更为强烈的自尊的需要。打个比方,每个人都有自尊心,但自卑者的自尊心缺乏一个坚固的外壳,使得它很容易受到伤害。所以自卑者大都具有着神经过敏性焦虑,即他们常常担心、惧怕一些常人并不担心和惧怕的事。比如就拿自考女生找了本科男生这事来说吧, 心态正常的人觉得这事没什么。可对于非常自卑的自考生却不然,他会有许多其他的联想,特别是他会把这件事与其自尊心挂上钩。他会认为求人这种行为本身就是“低人一等”的表现,他更自己也想“高攀”,但不敢或耻于“高攀”,他更不愿“低就”,因为“低就” 更是对其自尊心的沉重打击。

  他自设个心里的“楼层”,让对方高高在上。

  自卑者总爱在自己的大脑中,设置一些并不符合客观的自我假定,如“貌丑的人肯定不受人欢迎”“个儿矮不会找到如意伴侣”、“学历低肯定无法成功”等等。 为什么自卑者会有这些心理呢?

  一是只看缺点,不看长处。 可在现实生活中不存在那种只有优点,没有缺点的十全十美的完人一样,因此只有缺点而没有任何优点的人也是难以寻觅的。你可能学历不高,但你的很会处世很棒;你也许考试不太擅长,但你的口才十分了得。可自卑者就专盯自己的缺点,不看自己的长处。 二是爱受社会上流行观念的影响。社会上对人的评价,往往有一套流行的、通用的标准。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这些标准都是合适的、正确的和有效的,因为它们往往注重的是一种外在的、表面的东西。比如外貌、学历、身高、谈吐等。有些人由于长相不行,学历较低,不善言谈等原因,因而就对自己产生了强烈的自卑感,进而否定了自身的一切。然而殊不知,人若想获取事业上的成功和生活的快乐,更重要的是要取决于一些与上述因素并不相关的内在东西,如做事是否认真执着,看问题是否积极乐观,是否富于人生的智慧,是否会体验生活的情趣等。有了这些,人即使上述的外在因素差些,也可以弥补可以超越,照样成功幸福,如果没有这些,纵然他外在的条件再好,他仍然会缺乏自信,与充实和快乐无缘。

  所以,即使社会上对自考生有偏见有歧视,但做为自考生的我们自己,不能自己轻视自己。 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园子,在那里可以把自信种植。豁达开朗,志向远大,勇往直前的人他的园子定然生机勃勃。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对于象UC对自己自考生身份感到自卑的同学而言,要特别注意不要犯“以已之短,克人之长”的兵家之忌。因为自己也有过人之长,为何非要苦长他人的威风、死灭自己的志气呢?

  人并不怕别人看不起自己,怕的是自己看不起自己。怕别人看不起自己的人,总是把自己的一些所谓的外在条件的不足,如相貌、学历、身高、家庭条件、穿着等看得重之又重,以为自己因此而卑微。但是据我看来,拥有这种自卑心理的人,其实真正缺乏的是建立和保持自信的一些内在品质,如拥有大志,勇于进取,勇敢顽强,富于责任感,乐观豁达。当人缺少这类品质时,就会自己看不起自己,因而也就担心别人看不起自己。反之,真正自信的人,由于拥有着坚固的心理支撑,是不会过于在意别人的脸色的。

  富兰克林说过:“人绝对需要自认定,因而,教育的终极目的即在于增强这种认定的能力。”

  自考生们, 请鼓足风帆,带着自信上路,用心灵的阳光照向前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