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想上普高成绩不太好 三类高中保底综合高中垫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5 10:00  武汉晨报

  三类高中(即一般普通高中)和综合高中,都是让学生能接受普通高中的教育。但由于两类高中并不在同一批次线上录取,两类生源仍有很大差异。

  总体来说,三类高中是保底,属于普高类的高中,让那些上了普高线的考生有书可读;综合高中是垫底,属于职校类的高中,圆那些不够普高线却想上高中、考大学的考生读书的愿望。

  这两类高中都能让学生学到知识,有更多机会进入大学校门。

  ◆三类高中保底

  录取:普高录取线上

  只要分数过了我市划定的普高资格线(课改区为位置值),一定会有保底高中让初三毕业生就读。

  费用:最低学费450元/学期

  三类高中的学费,在所有高中学校中应该是最低的。如果是按指令计划录取的学生,每生每学期为450元,加上课本费、抄本费等费用,每学期开学要缴的费用约为600元。

  这些学校“三限生”费用为每生每学期2500元,3年要交1.5万元,另外还有课本费、抄本费等其他费用。

  保底高中:上线皆有书读

  今年我市明确指出,各区要设置一所保底高中。据悉,此前我市一直在这样操作,但没有明文规定。

  据了解,经过近几年学校的布局调整,今年我市有些区内三类公办高中只有一所,多数也不过2~3所。那些区内惟一的公办三类高中,也要承担起保底高中的责任。

  保底高中的任务,是在第一、二批次的高中学校把需要的学生录取完毕后,将录取剩下的、同时过了普高线的学生统统“收归己有”。它保证了每名上了中考普高录取线的学生都有书读。

  办学:走特色之路

  事实上,这些三类高中都在探寻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特色之路,例如三角路中学等三类高中,都是走体艺特长路线,目的也是希望提高升学率,让更多孩子升入大学。

  提醒:借读不可跟风

  许多被录进三类高中的学生,并没有在这些学校就读,而是花钱到省、市示范高中借读。这方面最好还是要视孩子的实力和学习情况而定,不可跟风。

  填报志愿:今年更需谨慎

  今年如何填报三类高中的志愿,目前不能轻易决定。

  由于今年有近8万名考生参加“新中考”,录取时是依据学科所在的位置值及学校的招生计划综合考虑后再划定“位置值”的。因为具体到分数如何转换为等级、志愿如何选择等操作性强的细节,在填报志愿方面目前不能轻易决定,还得等待市教育局近期出台相关指导性意见后再来考虑。

  据了解,实施“位置值”录取,对多数考生没太大影响,但对于那些偏科较严重的学生就得注意,有可能出现如果按分数录取能过普高线、按位置值录取不能上普高的情况。

  提醒:自卑心理当克服

  三类高中培养的学生,高考后主要流入三本及专科等学校。

  升入三类高中的学生,学习上最大的障碍并非智力、能力问题,而是自卑心理过重。很多学生认为未能进入省、市示范高中,没什么前途,在学习中形成一种消极态度。另外,三类高中的部分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也过低,积极引导不够。有些家长根本不指望孩子能上大学,只想让孩子混完高中就行了。

  因此,提醒家有孩子读三类高中的家长,要特别注意对孩子的评价,多鼓励以缓解孩子的自卑感,让孩子能够以积极心态争取更好的升学机会。

  ◆综合高中垫底

  录取:普高线下30分

  综合高中是职业学校的一类,它在中招录取时划入第五批,录取

分数线通常是在普高线下30分。

  费用:学费1000元/学期

  综合高中的学费是每学期1000元,三年读完,仅学费需要6000元。书本费等费用另算。

  办学目标:仍为升大学

  据了解,我市从1999年起,在全市有条件的中职学校里尝试开办综合高中。但为了避免学校盲目扩办综合高中,每年市教育局都对综合高中的招生人数加以限制,如2002年为5000人、2003年为6500人,近两年都在8000人左右。

  综合高中也是为满足许多学生希望读高中升大学的愿望。尽管这些学生的学籍在中职,但他们在学校所学的内容与普通高中学校内容一致。

  据了解,刚刚开办“综合高中”时,采取的是“3+1”办学模式,即学生读完三年的高中课程并参加高考,如果高考成绩不理想,则回到学校进行一年的专业学习,再就业。

  现在几乎所有的综合高中采用的都是“2+1”模式,即前两年用普通高中的教学标准来教学,学习计划与普高完全一致,第三年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学习一门专业,这批学生或者直接参加普通高考,或者参加“对口升学”,成绩通过者到普通本科或高职高专就读。

  目前,综合高中主要是通过艺术类、专业特长类以及普通高考升学。

  90%以上学生被录取

  由于综合高中录取学生中考成绩通常是在普高线下30分,有的可能更低。这部分学生起点低,而在前两年要学习与普通高中教学计划一样的课程,学习会较为吃力。对此,通常综合高中教的是最基本的高中课程。

  但是,这部分学生的升学或就业相比三类普高或普通中职学生有优势。

  在升学方面,至少有90%以上的学生能被高职高专录取,但因起点低,能被普通本科录取的学生非常少;如果就业,因为高中三年所学的知识、积攒的能力又比中职学生好,如果将专业技能学扎实,走上社会的应变能力会比中职学生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