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武汉大学西安交大:加分投档 实分选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5 10:24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本报昨日推出高考特刊———“省外42所名校在闽招生全览”,受到众多考生、家长的关注,部分名校由于分省招生计划数未定暂未收入其中,本报将继续通过与新浪考试频道联合举办的“高校全接触”访谈解答疑问。

  昨日,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的是武汉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在线解答了我省考生关注的一系列问题。如果考生家长想进一步探询相关政策,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哪一
所高校招生办负责人,可发邮件到hdbyq@vip.sina.com,本报记者将联系有关人士予以解答。

  在闽招生计划略有增加

  武汉大学访谈嘉宾:招生就业处处长钱建国

  咨询电话:027-68754231,68754826,招办网址:www.aoff.whu.edu.cn

  问:今年招生计划是怎么安排的?

  钱:今年武汉大学的招生计划略有增长,总数比去年增加了300个,分省投放招生计划6270人,今年在

福建省的招生人数也略有增加。

  问:关于加分政策今年有没有变化?

  钱:今年修改了招生章程,关于加分这一条做了明显的调整。即在录取的时候,按各省招办的投档分数进行录取,认可加分;但在专业安排上按实际考分进行录取。

  问:福建是考后填志愿,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钱:首先要确定自己的高考分数在本省考生中所处的大概位置和名次,列出在本省最近三年实际录取的最高、最低分,便于考生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填报志愿。其次,要合理地选报专业,注意冷热搭配,武大每一个专业之间的级差为1分,学生在选专业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来综合考虑。

  问:今年有哪些特色的教育模式?

  钱:近几年国际化办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逐年扩大,2006年已经明确了几个对外合作项目:如新加坡

留学项目、中法法学班、中德法学班,中法合作办学的理学、工学本硕连读班等,部分新生可以直接申请通过一定的程序被选拔到这些班里去。

  问:哪些专业对于英语口语有较高的要求?

  钱:涉外专业,如经济管理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国际法)等对学生的外语成绩,包括听力和口语也有较高的要求,但是在

高考录取的时候不把外语口语作为考核标准。

  问:贵校关于学生转专业有何政策?

  钱:新生进校半年过后,如果对自己目前就读的专业不能够适应,或者说完全没有兴趣,可以申请转换专业,每年武大规定转换专业的学生数量可以占全年级总人数的10%左右。

  比往年增加文科法语专业

  西安交通大学访谈嘉宾:招办主任崔文军

  咨询电话:029-82668320,招办邮箱:xjtuzs@mail.xjtu.edu.cn。

  问:今年有没有新增专业,在招生数方面有没有变化?

  崔:2006年西安交通大学比往年增加了文科的法语专业,其他的专业没有大的变化。今年的本科生招生计划为3900人,规模上略有所减,但分散到各个专业没有大的变化。

  问:学生在选学科方面有多大的自由度?

  崔:学生可以在网上选课,在学生学分制的情况下达到完全的选课制度。

  问:想咨询一下实验班的情况。

  崔:实验班指的是在一些大的专业类里面实施宽口径培养,俗称“2+4+X”,两年的通识教育,四年的研究性学习和X年的创新性学习。如果体现在招生的专业上,我们在六年制和七年制的专业按照新的模式来招生,即按大类招生。

  问:进入学校以后是否能够调整专业,怎么调?

  崔:新生第一年的第二学期末,可以根据个人的志向和成绩,在学校相关的专业里面进行选拔。可以跨专业、跨学科进行调专业,但是这是有条件的,每年15%以内的学生有这个资格。

  问:您认为哪些专业是属于冷门专业或者热门专业?

  崔:相对而言,热门的专业包括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所涉及的专业,还有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临床医学、软件等等;而像机械、材料、能源动力、英语、日语、管理科学等目前相对冷门,但这些学科的就业率也是非常高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