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2006年重庆中考生考重点高中比往年更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5 11:22  重庆晚报

  本报讯 我市今年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昨日出台,全市计划招收17万高中新生,有更多的初中生能免缴赞助费升入重点高中。

  市教委中招办负责人明确表示,“今年的计划招生将大增,考上重点中学将比往年更容易。”今年市教委要求各校严格执行高中择校生“三限”政策,招收的择校生不能超过30%,压缩掉的择校生计划全部转为指令性计划招生,重点中学的计划内招生名额将大幅增长。

  几所市属重点中学今年将拿出部分指令性计划投放在原万、涪、黔地区边远区市县,让这些地方的学生也有机会直接升入名校读书。

  此外,全市还要评选出300名思想品德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初中生,免试进入市级重点中学就读。

  招考新政1

  七堂考试减至五堂

  今年中考仍然实行毕业、升学“两考合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和非课程改革实验共用一套学业考试题,学生的毕业和升学都由此次分数来决定。

  中考的科目设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七科,升学总分为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各150分(外语听力30分),物理、化学各100分,政治、历史各50分。

  今年的物理和化学、政治和历史考试将采取合堂、分卷的方式进行,从而将中考的考试从过去的七堂考试减少到五堂,考试时间从三天减少到两天半,减轻了学生的考试负担。

  招考新政2

  区县可以自主命题

  办学基础较好的区县经当地政府同意,由区县教委向市教委申请,经市教委批准后,可在本区县范围内自主举办高中招生、考试。这是今年市教委出台的一项新的改革措施。

  此举意味着试点的区县可打破联招一统天下的局面,自主组织本地区的招生考试。市教委要求有意参与改革的区县最迟在本月底前递交申请,获得批准后可以在今年的中考中,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实行自主命题、自主招生。

  招考新政3

  初中奥赛加分取消

  今年参加由市教委、市科协组织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电脑制作比赛、

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科技模型比赛,并获市级一等奖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可加5分录取。此举旨在加大科技教育力度,这是目前我市初中毕业生考高中唯一一项加分政策。

  市教委中招办负责人说,为减轻学生负担,市教委此前已将初中数学、物理等学科奥赛的升学加分政策全部取消。(记者:汤寒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