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避免客观丢分:详解安徽省2006年高考网上评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5 13:08  现代农村报

  网上评卷是我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重要革新,为服务考生,减少考生在答题环节出现问题,省招办把网上评卷考生关注的问题编制成问答形式提供给广大考生、家长及社会。

  1、什么是网上评卷?

  网上评卷是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和扫描技术,首先将

  考生的答题卡通过高速扫描仪将纸质文件转变为电子文件,客观题部分由计算机进行自动评分,主观题部分由评卷教师在计算机上对考生答题卡的电子图像进行评分,最后由计算机对考生的分数进行合分和登分的评卷模式。

  2、普通高考网上评卷有哪些省市实行?

  截止到2005年,高考部分或全部科目试行网上评卷的省市有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河北、山东、浙江、江苏、江西、

福建、湖北、湖南、上海、云南、贵州、重庆、广东、广西、宁夏等19个省市。

  3、主观题部分为什么不宜用黑色碳素墨水的钢笔答题?

  根据以往的阅卷经验,不少考生使用黑色碳素墨水的钢笔答题容易发生渗漏,污染答题卡的卷面,因此建议不用。

  4、主观题部分为什么不能用蓝色墨水的钢笔答题?

  蓝色墨水的假冒伪劣产品很多,这类墨水中的水分含量较多,容易渗漏和污损答题卡,造成字迹模糊,使阅卷人员难以辨认。

  5、主观题部分为什么不能用铅笔,红色、蓝色或黑色圆珠笔等其它笔书写?高速扫描仪对以上笔答题的答题卡进行扫描时,生成的图像模糊不清,阅卷教师难以辨认,很容易被判为空白卷。

  6、答题时为什么不能使用涂改液、修正带?考生答题时如果用涂改液、修正带将会被计算机判为问题卷,视为在试卷上作标记,从而影响自己的得分。提醒广大考生要在考前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7、为什么要贴条码?评分阅卷是根据考生所贴条码自动识别准考证号,监考教师按规定粘贴条码,考生要认真核对自己的条码是否正确无误,并注意在答题过程中保护好自己的条码。

  8、考生对条形码应注意些什么?

  (1)考生对条形码要认真核对,若发现条形码上所打印的姓名、准考证号与考生本人不符,应立即举手询问。

  (2)考生核对监考教师是否把条形码粘贴在答题卡指定的红色贴条形码区内。

  (3)考生核对监考教师是否横贴条形码,即条形码准考证号从左向右方向排列。

  (4)不能在条码上乱改和乱画。9、主观题的书写应注意哪些事项?

  (1)0.5毫米黑色签字笔。书写时字迹要工整、清晰,字体不要写得太大,字间距不能太小,答题行距不宜过密。

  (2)禁用铅笔、红笔、钢笔或圆珠笔等其他笔书写。

  (3)修改时可用通用的文字修改符号将该书写内容划去,然后紧挨着在其上方或下方写出新的答案。修改书写部分时与正文一样,也要在原题号规定答题区域内,修改答案超出规定答题区域一样会在扫描时被切掉。

  10、为什么答题要注意题号顺序?

  考生应按答题卡所标记的题号顺序答题,并在该题号规定的答题区域答题。阅卷人员根据评卷分工分别只对某一题的答案进行评阅,如不按题号顺序书写答题,发给该题的阅卷人员评阅的将是另外一题的作答内容。

  11、怎样在答题区域内规范答题?

  考生应严格按照考卷要求在指定题号的答题区域内答题,切不可超过黑色矩形边框(不要超过上下、左右边框),超出黑色矩形边框的答案无效。考生书写时稍不留神往往容易在右边框出边界,或写到右边框附近字体越写越小,挤在一起,无法辨认。考生要在平时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要计划好一行的书写内容。阅卷人员根据评卷分工分别对某一题答案进行评阅,每个答题区域(矩形边框)外的任何文字在计算机自动作图像切割时将被切掉,在发给该题的阅卷人员评阅时将不被显示。

  12、定位点区间为什么不得乱画和标记?

  严禁在答题卡的图像定位点(黑方块)周围作任何涂改和标记。在处理过程中,计算机通过软件根据图像定位点将考生某一答题所在区域准确无误地定位,切割生成特定的图像。

  13、考生遇到特殊情况怎么办?

  考生在考试过程中遇到诸如试卷缺损、条形码粘贴错误等情况,一定不要惊慌失措,也不要埋头继续做下去,应立即报告监考人员。高考考务管理人员遇到问题都会迅速答复和处理,同时监考人员也会做好记录,报上级主管部门特殊处理。

  14、我省网上评卷有哪些阅卷点?

  根据网上评卷的特点和要求,我省将分设5个评卷点,分别由安徽大学承担语文和文科综合、合肥工业大学承担理科综合、安徽建筑工业学院承担数学、安徽农业大学承担外语网评任务,省招办负责试卷扫描、数据库管理及统分合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