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黑魔方2007考研时政系列 > 正文

黑魔方07考研时政:新农村建设专题习题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5 14:21  你来我网

  2007年考研形势与政策热点专题

  肖秀荣 沉郁林海

  第二期:新农村建设专题训练详解

  【专题训练】

  一、选择题

  1、自2004年开始,中国政府开始实行减征或免征农业税的惠农政策。据统计,免征农业税、取消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可减轻农民负担500亿元左右,到2005年已有近8亿农民直接受益。这说明税收:B

  A、是组织财政收入的基本形式 B、是调节经济的重要杠杆

  C、是国家实现经济监督的重要手段 D、是增加农民收入的唯一途径

  2、取消农业税会减少财政收入,但对破解“三农”难题,从根本上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瓶颈”制约,造福广大农民具有重要意义。这体现的哲理主要是 A

  A、矛盾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的辨证关系 B、整体与部分的关系

  C、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辨证关系 D、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3、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通过城市对农村的反哺、工业对农业的反哺,使农业获得可持续的发展。这表明: ABC

  A.只有处理好各部分的关系,才能实现最优目标

  B.事物的联系构成事物的运动、变化、发展

  C.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促进新事物成长

  D.矛盾是普遍存在的,这就决定了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4、根据我国社会经济的新发展,“

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目标。从各国的现代经济发展过程来看,许多市场经济国家,如:日本、韩国等小农社会的国家,在工业化达到一定阶段时,都适时提出新农村建设问题。这段话说明:BCD

  A.不同的事物具有不同的特点 B.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C.矛盾特殊性中包含着矛盾普通性 D.事物在不同发展阶段上具有不同的特点

  5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是ABD

  A.生产发展、生活宽裕 B.乡风文明、村容整洁

  C.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 D.管理民主

  二、分析题

  1、材料一: 中国最高立法机关2005年12月29日以高票通过一个正文只有94字的决定,现行的农业税条例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这标志着在中国存在2600年历史的农业税彻底成为历史。 农业税条例实施已近50年,我国经济社会状况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的同时,农业与工业、农村与城市差距逐步扩大,“三农”问题依然制约着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推进以工补农、以城带乡,适时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取消农业税是必要的。

  材料二:来之不易的税费改革成果能否巩固,换句话说,这项改革能否真正跳出明清之际的大思想家黄宗羲发现的农业赋税减而复涨且越涨越高的“黄宗羲定律”的陷阱,已成为目前国内外广为关注的焦点。完成了税费改革,不搞好相关的农村综合改革,取消农业税这一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是难以巩固的。因为,目前农民负担重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导致农民负担反弹的体制性、机制性因素依然存在,深化农村改革的任务相当繁重,这也就是说,农村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矛盾依然存在,必须及时推进配套的农村综合改革。

  (1),结合述材料一,简要分析取消农业税对农民、农业和农村的重大意义。

  (1)取消农业税,有利于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使广大农民更多地分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从改革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2)取消农业税,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增强农业竞争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应对入世的严峻挑战,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3)取消农业税,有利于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加快解决“三农”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取消农业税以后,你认为应该如何化深化以农村税费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既是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的紧迫任务,又是解决农村一系列深层次矛盾的关键所在。要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建立精干高效的基层行政管理体制和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体制,彻底消除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有利于发展的农村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一是乡镇机构改革,积极稳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二是农村义务教育改革,切实减轻基层和农民的经济负担与压力。三是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建立财权事权相统一的新机制。除此之外,还要进行农村投融资体制、土地经营与征用、劳动力就业、集体产权制度等一系列改革。尤其重要的是,要在农村税费改革实现“少取”的基础上,逐步向“多予”推进,扩大改革成果,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包括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养老制度等在内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

  3、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出发,深刻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全面、扎实地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落到实处,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成为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

  (1)党和政府为什么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第一,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它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第二,体现了政府组织和领导经济建设、搞好公共服务的职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国家机构是人民利益的执行者和捍卫者,都要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国家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都体现了我国国家机关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第三,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落实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2)分析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成为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

  第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二,要坚持发展农村经济,走高产、优质、高效的农业道路,这要求①稳定和完善党在农村的各项基本政策,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②发展农业科学技术,实现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③加大对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物质投入和资金投入,改善农业的生产条件。④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实行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的经营方式。⑤大力发展乡镇企业,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⑥调整农村的产业结构,第三,实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本前提和基本保障。国家必须加大对农村发展的支持力度。①财政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增加农民收入方面的作用。财政可以有效地调节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的发展,促进科教文卫事业的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国家要加大对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物质投入和资金投入。②税收是调节经济的重要杠杆。国家通过取消农业税,促进农村生产发展。第四,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保证制度,把农村居民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本文选自《文登名师肖秀荣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