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棒喝时代:为逃避工作而考研只会耽误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5 15:11  扬子晚报

  本报扬州电4月24日,扬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将10多名硕士生、博士生导师请到一起,接受学生们的考研咨询。在了解到不少学生仅仅是为了“缓解就业压力”而考研时,导师们指出,盲目考研更会耽误学生的前途。

  当天见面会现场,记者发现除了有即将面临考研的大三学生,还来了不少低年级的学生,但在为何选择考研的问题上,学生们的回答却惊人一致,大部分人表示是为了“缓解

  就业压力,为找个好工作增加砝码”,更有人表示“同学们都准备考研所以我也要考”。而他们对于“是否对专业有兴趣”,“是否愿意从事科研工作”等,却大都给出了“还可以”、“也许会吧”等不确定的答案。

  该学院团委书记桑冬平介绍,学生考研的盲目性还表现在对专业和导师的选择上。比如他们学院,目前有4个硕士点,拥有硕士生导师12名、博士生导师8名,都接收硕士研究生。但从往届报考情况看,学生对专业的选择集中在动物胚胎学、动物遗传育种这样就业待遇较好的专业,导师选择则一溜烟冲着博士生导师而去,这就造成了日后录取时“撞车”的情况非常多。“因为报名过于集中,一些上线但是无法录取的学生只好服从调剂,如果调剂的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的,或者从名校调剂到二流学校,对学生前途都会产生影响。”桑冬平说。

  考研学生现在日益增多,导师人数却没有大幅增加。仅在动物科学学院,有的硕士生导师只需带1个硕研,而有的博士生导师一人要带11个硕研,这一失衡让硕士生教育资源出现了结构性的短缺和浪费,造成了硕士生培养质量的参差不齐。

  参加见面会的导师纷纷表示,考研应该以满足自己的专业兴趣为最佳目的,即使是想多一张文凭,也应该在专业方向和导师选择上反复权衡,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导师,而不是最有“钱”途的专业和最有名的导师。特别是实践性学科,最后能否毕业要以成功的实验作为依据。学生盲目报考,如果专业和导师选择失当,实验不能完成,毕业就会有麻烦。

  据悉,扬大一些学院已经针对这些情况作了应对,比如在每年硕士研究生报名开始前举办导师推荐会,平时举办导师见面会,尽量让学生了解专业特点和导师的研究方向,为学生理性报考提供参考。(张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