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广西大学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5 15:47  广西大学网站

  广西大学是广西重点建设的地方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建设学校,是国家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学校长期坚持服务地方的办学宗旨, 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在广西高等教育发展中发挥着龙头和示范作用。改革开放以来,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对广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学校现任党委书记余瑾教授,校长唐纪良教授。

  广西大学创办于1928年,首任校长是我国著名教育家、科学家马君武博士。建校初设理、工、农三个学院。1936年增设文学院和医学院(1937年独立建制,成立广西军医学校),1939年被确定为国立大学。20世纪30、40 年代,竺可祯、李四光、李达、陈望道、王力、刘仙洲、陈寅恪、盛成、陈焕庸、千家驹、施汝为、卢鹤绂、纪育沣、文圣常等一大批著名教授在学校任教。1949年,学校发展成拥有文教、法商、理、工、农等5个学院22个系、科,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综合性高等学府。1952年农学院独立建制,成立广西农学院。1953年,广西大学在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中被停办,师资、设备和图书资料分别被调整到中南和华南的19所大学,广西人民为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牺牲。1958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强烈要求下,在毛泽东主席、

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国务院批准广西大学恢复重建,校长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韦国清兼任,学校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1997年,为适应广西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原广西大学与原广西农业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广西大学。

  广西大学的发展始终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重视和关怀。1952年,毛泽东主席为我校亲笔题写校名。1958年,周恩来总理亲自过问学校的重建工作。1998年70周年校庆时,江泽民总书记为学校题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团结奋斗,努力办好广西大学”。贾庆林、宋平、尉建行、李岚清、李铁映、陈至立、李锡铭、罗豪才、周铁农、郝建秀、李兆焯、彭佩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何东昌、朱开轩、周济、周远清、韦钰、吴启迪、张保庆、张天保、赵沁平、曹伯纯、陆兵、赵富林、陈辉光、马庆生等教育部、自治区领导先后到学校视察和指导工作。

  学校现有大学路和邕武路2个校区,校园占地面积307.19公顷;校舍总建筑面积120.26万平方米;教学科研设备总值2.92亿元;学校

图书馆及各院、部、所资料室藏书252.77万册,电子图书123.84万册,中外文纸质期刊4,102余种,全文电子期刊16,981种,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已初具规模。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南地区南宁主节点设在我校。

  学校现有20个二级学院,1个体育教研部,学科涵盖了哲、经、法、文、理、工、农、管等八大门类;有70个本科专业,80个硕士学位点(其中科学硕士学位点74个,硕士专业学位点6个),6个博士学位点,硕士点数占全区的三分之一,博士点数占全区的50%;2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211工程”国家重点建设学科,16个自治区重点学科;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教育部重点开发实验室,1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开发实验室,2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开发实验室,15个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大学科技园;1个现代化农业教学科研示范基地;61个科研所(中心),25本科教学个实验中心。

  学校面向全国27个省区招生。2005年9月30日,在校普通全日制本科生19,879名,博士研究生181人,硕士研究生4,145人,

留学生200人。

  学校现有教职员工3,722人,其中专任教师 1,824人, 专任教师中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教授261人,副教授535人,博士生导师 53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人,全国杰出科技人才1人,入选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6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全国模范教师3人,全国优秀教师7人,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3人,教育部骨干教师7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先进工作者3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8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2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41人,广西十百千人才第一、二层次人选34人,广西有突出贡献科技人员12人,广西优秀专家11人,先进工作者9人,广西优秀教师15人,广西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

  学校积极开展国际间的教育、科技、文化交流及合作,先后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等28个国家和地区100多所高校或研究所建立了校际友好合作关系;学校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优秀教师和科研人员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近三年,选派了170多人出国学习、交流;同时邀请一大批外国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交流及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学校还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先后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联合开展了学历教育、培训教育。

  两校合并后,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学校共立项建设273项教改项目和教育科研项目,其中教育部“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4项,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课题11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3项。近两届获教学成果奖113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校合作)、二等奖2项(其中1项为三校合作);广西教学成果一等奖13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5项;目前学校有广西精品专业和重点专业7个,广西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12门,广西精品教材和重点建设教材12种,广西优秀教材14种。2001~2004年,学校承担其它类科研项目1,849项,其中承担国家“863”、“973”(子项目)、国家转基因植物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重大科研课题119项,科研经费达到1.97亿元;发表学术论文6,856篇,其中进入SCI、EI、ISTP三大索引480篇;获专利授权40项;112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建校77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13万余名各类专业人才,很多毕业生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和地方经济建设的生力军,为国家经济建设特别是广西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毕业生中涌现了一批杰出人才,如两院院士李林、党鸿辛、陈太一,世界著名的水稻三系杂交稻中恢复系的选育者张先程研究员,风靡全球的《豪杰解霸》软件发明人梁肇新,香港著名演员和导演鲍方,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同一时期担任两岸三地农业最高首长的何康、黄诚达(香港地区)、李崇道(台湾地区)等。

  学校始终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保证了学校的改革和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学校被授予全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广西文明单位、广西首批绿色大学等称号。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