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6年上海杉达学院招生专业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5 16:54  上海杉达学院招生网

  本科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能力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和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二、 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西方经济学、基础会计、管理学概论、电子商务、计算机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语言设计与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决策支持系统、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决策模型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胜任面向21世纪需求的计算机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离散数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字逻辑和计算机组成、操作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微型机接口技术、软件工程和专业方向课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数学修养,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二、 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数学基础课(分析、代数、几何)、概率论、数学模型等;计算机基础(网络技术与数据库应用基础、操作系统、C++程序设计与算法数据结构)、信息科学基础、数值分析、微分方程数值解等有关计算科学的基本课程,并根据应用方向选择软件开发、数据库及信息安全等有关课程。

  国际经济与贸易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了解我国的对外贸易方针及政策,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策划的高级专业人才。

  二、 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国际贸易、进出口贸易实务、西方经济学、国际营销学、电子商务、国际经济合作、国际商法、货代与物流、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商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统计学。

  金融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现代经济学理论基础,具有金融学基础理论和实务知识,熟悉国家有关金融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能从事银行、证券、期货、投资与保险等方面的实际工作的高级金融人才。

  二、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基础会计、管理学、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统计学、货币银行学、证券投资、保险学概论、财政学、经济法、商业银行管理、投资银行管理、中央银行概论等。

  英语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及一定的对外交际能力,能在外事、外贸、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教学、商贸实务工作的英语高级应用人才。

  二、 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高级英语、剑桥商务英语、英语写作、翻译、视听、口语、电子商务、国际商法、商务报告写作、外报外刊、语言学、英美文学以及主要英语国家国情等。

  日语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实践能力强,能在外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日语高级专门人才。

  二、 主要课程

  综合日语、高级日语、商务日语、翻译、写作、视听、会话、日本文学选读、日语报刊选读、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商务报告写作、旅游学概貌、旅游日语、英语(二外)等。

  新闻学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新闻学基础理论和实务知识,了解党和政府的有关新闻宣传、传媒经营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熟练掌握新闻采访、写作、编辑和新闻、文化娱乐产业经营的业务知识和技能,能从事新闻传播媒介的记者、编辑和经营管理工作以及大型企事业、政府部门的公共关系和文化娱乐产业工作的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国际关系概论、国际传媒产业概论、当代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网络新闻传播基础、新闻评论、公共关系学、广播节目策划与制作、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广告策划与创意、社会调查方法、美学、新闻媒介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学、广告学、媒介产品设计与制作。

  新闻学(传媒经营方向)

  一、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和开放的国际视野,熟悉国内外媒介市场运作机制与规律,掌握媒介传播技术,同时具备媒介设计的创新能力,以适应中国传媒产业转型期发展的需要。

  二、主要课程

  传播学概论、媒介经济学、媒介技术发展史、信息产业概论、媒介生态学、视觉传播理论、听觉传播艺术、市场营销学、传媒社会学、跨文化传播、广告学、媒介与文化、媒介素养、传播统计学、社会调查方法论、国际传媒产业概论、新媒体导论、传媒企业管理、媒介策划与公关、媒介市场经营与管理、期刊经营、媒介伦理与法规、电子采编、大众媒介批评、新闻采写、媒介产品设计与制作。

  行政管理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行政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管理学、行政学、经济学和法学等方面的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适应在党政机关、公共事业部门、中外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部门的行政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行政学、政治学、公共经济学、公共管理学、领导学、公共关系学、财务管理、行政法、公共政策学、组织行为学、中国政治与行政制度、人力资源管理、中国税制及税收管理、非赢利组织管理、电子政务、市政规划与管理、西方政治思想史、社会保障学、社会研究方法等。

  行政管理(电子政务方向)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行政管理与电子政务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较强的信息加工、处理、分析和应用能力,有一定的现代行政管理能力,能适应信息时代发展要求,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服务领域从事电子政务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公共政策学、行政管理学、行政法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网络基础与管理、网络操作系统、因特网软件应用、管理信息系统、网页设计与制作、电子政务概论等。

  行政管理(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方向)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管理学、食品安全、食品法律与法规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食品安全管理理论研究、食品法律与法规研究、食品质量安全标准研究、食品认证以及外语等方面的训练,具备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的基本能力,适应在政府相关部门、认证机构、中外食品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部门从事相应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公共经济学、公共管理学、生物统计学、社会与行为科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人类营养学、健康管理与政策、食品安全导论、食品安全性评价、食品法规与标准、食品与环境科学、食品安全卫生原理等课程。

  工程管理(

房地产)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较好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具备初步工程项目管理和全面房地产经营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具有分析和解决房地产经济理论问题及房地产项目的开发与评估、房地产市场营销、房地产投资与融资、房地产估价、物业管理和房地产行政管理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工程管理人才。

  二、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经济学、管理学、经济法学、合同法学、会计学、统计学、工程项目管理学、建筑工程概论、建筑工程预算、房地产开发理论与实务、房地产评估理论与方法、房地产投资与融资、房地产营销、物业管理等。

  市场营销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管理、经济、法律、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分析市场、驾驭市场、占领市场的技能,有较强的英语交际能力,能胜任各类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的市场营销与策划工作。

  二、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市场经销学、国际市场营销学、消费行为学、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财务管理、广告学、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实务与案例等。 

  会计学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IT (信息系统技术)等方面知识和能力,适合在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教学与研究单位从事会计实务操作、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基础会计、财务管理(公司

理财)、市场营销、经济法、税法、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会计制度设计、会计电算化等。

  旅游管理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良好的综合素养,具备较强的外语能力,掌握现代旅游业发展所必须具备的管理、经济、法律、民俗文化以及饭店、旅行社、会展公司运营所需掌握的相关知识点,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为旅游企业和行政管理部门培养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

  二、 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英语口语、旅游英语、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营销管理、财务管理、旅游政策法规、旅游统计学、旅游心理学、现代饭店管理、旅行社经营管理、会展与奖励旅游、旅游资源学、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等。

  电子商务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熟悉国际商务管理,掌握国际经贸知识和技巧,具有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和较强的英语交际能力,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电子金融、电子商务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的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计算机网络、C语言与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国贸理论及实务、决策支持系统、基础会计、动态网页程序设计、电子商务网站设计与管理、企业资源计划、电子政务等。

  劳动与社会保障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劳动与社会保障的基本理论和现代专业知识,并具有创新能力,以满足我国劳动与社会保障发展与改革的要求,适应各类企、事业单位对劳动人事管理人才的需要,适应各类社会保障管理机构对社会保障管理专业人才的需要。

  二、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社会学、经济学、人口学、劳动经济学、管理学、保险学概论、公共政策学、管理会计、社会保障学、社会保险学、社会福利与社会救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社会保障法、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及实务、劳动法、非盈利组织管理、社会事业管理、企业劳动人事管理等。

  财务管理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了解国内外财务与金融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历史、现状及其趋势,熟练掌握会计学、财务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企业理财的基本技能,熟悉有关财务、金融和企业财务等方面的法律、方针和政策,成为具有较深的财务学理论素养和现代金融意识,并能运用理财知识、理财工具进行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通用人才。能够在各类企业或公司,金融证券、国有资产管理、社会保险保障等部门从事理财工作以及本专科教学与研究工作的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除继续攻读研究生外,可到会计师事务所、三资企业、国有企业、政府各部门或高等院校工作。  

  二、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投资学、财务分析与决策、资产评估、企业财务管理、国际财务管理、金融计量分析;基础会计、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国际会计;西方经济学、经济法、管理学概论、税法和税收、审计等。

  法学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较好的文字与口头表达能力,懂得经济、管理基本知识,能忠实宪法,精通各项法学,执法严明的法律专门人才。

  二、 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法理学、民法学、刑法、宪法、中国法制史、经济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公法学、国际私法学、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发、司法文书等。

  艺术设计

  一、 培养目标

  艺术设计专业入学后,分设环境艺术设计方向和视觉传达设计方向。

  环境艺术设计方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现代设计理念与方法的社会急需的应用型、复合型的环境设计与建筑设计人才。本专业毕业生适宜在企事业、专业设计部门从事室内和室外环境设计、居室设计、

客厅设计、餐厅设计、宾馆大厅展示、店面、广场、公园等设计工作及设计管理和学校教学工作。

  二、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美术、中外建筑史、建筑设计概论、建筑设计、人机工程学、设计原理、效果图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室内环境及室外环境设计等。

  视觉传达设计方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现代设计理念与方法的社会急需的应用型、复合型的设计人才。本专业毕业生适应在企事业、专业设计部门从事各类产品的包装设计、旅游纪念品设计、广告设计、会展设计专使与装潢艺术设计等设计工作及设计管理策划及学校的教学工作。

  二、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美术、构成图案设计概论、图形设计、装饰画设计、字体设计、标志设计、CI视觉系统设计、展示设计、包装设计等。

  专科

  软件技术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技术人才,要求学生掌握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练地掌握1~2门编程语言,具有一定的软件开发能力和以因特网、局域网为主的网络应用与维护能力。

  二、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字逻辑及计算机原理、微型机技术、数据库及应用、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技术、Web程序设计技术等。

  国际商务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企业管理为一体的文理互相渗透的新兴交叉学科。学生通过三年在校学习,能较好地了解我国的对外贸易方针及政策,国际贸易实务规则,有针对性地掌握必需的外贸基础理论和有关国际商务的基本知识,能熟练地掌握英语,具有从事对外经济贸易工作的实际能力。

  二、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微积分、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地理、计算机应用基础、管理信息系统、国际贸易、进出口实务、国际商务实例、国际商法、剑桥商务英语、国际商务谈判、国际金融、基础会计、中级会计等。

  国际金融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国际金融、货币银行、证券期货等专业知识及业务技能,能从事金融管理、银行信贷管理、资金运营以及保险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微积分、线性代数、计算机应用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西方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学、财政学、国际贸易及实务、国际经济法、市场营销学等。

  会计(涉外会计)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一门外语,能较熟练地阅读会计专业外文资料和一定的听、说能力;具有较强从事会计专业实务工作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高等数学、西方经济学、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会计实务、西方财务会计(英语)、外国企业财务管理、税法、审计学、公司理财学、会计制度设计、国际经济法、会计电算化、计算机应用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

  市场营销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微积分、计算机应用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管理信息系统、西方经济学、管理学、消费心理学、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基础会计、中级会计、商务谈判技巧、企业经营战略、市场调查与预测、经济法、广告学、电子商务等。

  商务英语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对外交流能力,能在外事、外贸、文化、旅游部门从事翻译、管理和商贸实务工作的应用人才。

  二、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剑桥商务英语、英语翻译、外贸英语函电、基础会计、电子商务、进出口实务、语言学、英美概况、英美文学选读,国际商法等。

  旅游管理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较强的外语沟通能力,培养学生热爱旅游行业、具备在旅游行业工作的相关知识点和实际的应用能力,为旅游企业培养既有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又有发展潜质的人才。

  二、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英语口语、旅游英语、旅游学概论、旅游统计学、旅游心理学、现代饭店管理概论、饭店餐饮管理、饭店前厅和客房管理、旅游资源学、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旅游营销管理、旅游政策法规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