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军校报考指南 > 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招生热点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5 17:49  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招生网

  1、你校招收的地方青年学生有几类?录取批次如何

  答:我校招收的地方青年学生分为两类:一是军人学员,二是非军人学员(即人防学员)。军人学员提前单独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其在地方院校的录取。人防学员实行定向招生,为国家和各省份人防系统定向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其录取批次由各省份招生办公室确定,并在各省份的招生计划上公布,一般安排在本科第二批录取。

  2、你校招生的层次及对象是什么?

  答:我校招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大学本科和大学专科四个层次的学员。其中,大学本科学员的招生对象主要为地方应届理科高中毕业生,同时从部队士兵和士官中招收少量本科学员;大学专科学员的招生对象均为部队士兵和士官。

  报考我校人防专业的考生,符合地方普通高校招生条件即可,可以是往届生。

  3、你校对考生年龄有何要求?

  答:对军人学员,根据总部有关招生政策规定,我校只招收年龄在20周岁以下(截止当年9月1日,2006年要求1986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考生。人防学员一般不得超过25周岁。

  4、你校对考生选考科目有何要求?

  答:目前,许多省份正在进行高考科目设置改革,有的省份将考试科目分为必考和选考两部分。根据我校的学科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报考我校的考生必须选考物理。

  5、你校对报考军人学员专业考生的政治条件有何要求?

  答:我校强调对考生进行严格的政治、思想品德审查。政审按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1989年《关于征集公民服现役的政治条件的规定》、1990年《关于征集公民服现役的政治条件的补充规定》和教育部、公安部、总政治部2001年《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执行。

  6、你校对考生身体条件有何要求?

  答:对考生的身体条件要求按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199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执行。其中,视力要求为:报考军事指挥类专业的考生双眼裸眼视力均不低于4.9(即原标准的0.8),报考工程技术类专业的考生双眼裸眼视力均不低于4.6(即原标准的0.4);身高要求为:男生不低于162厘米,女生不低于158厘米;体重要求为:男生不低于50公斤,女生不低于45公斤,但过于肥胖(超出标准体重25%,标准体重公斤数=身高-110)的不合格;肝功能要求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测定为阴性,且谷丙转氨酶不得高于40单位。

  报考我校人防专业的考生,身体条件符合地方普通高校招生要求即可。

  7、你校在录取报考军人学员专业的考生时有何特殊要求?

  答:我校是军队重点综合大学,只在重点本科分数线以上择优录取考生。录取时除看考生的高考总分外,根据我校的专业特点,对数学、物理、外语成绩要求比较高,并按规定只招收外语语种为英语的理科应届高中毕业生。

  8、你校招收的军事指挥类专业有哪些,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我校在应用物理学、 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指挥自动化工程、土木工程、野战给水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濒海工程、伪装工程等 7 个专业只招收军事指挥类学员;军事气象学、地雷爆破与破障工程、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网络工程、国防工程防护、系统工程等 9 个专业同时招收军事指挥类和工程技术类学员。

  军事指挥类学员的培养目标,是适应我军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复合知识结构、综合能力素质较高、懂技术、能指挥、会管理的新型军官。在我校经过四年培训本科毕业后,可获得工学学士或理学学士学位;再到军队指挥院校进行一年的任职培训,考核合格者发给结业证书。完成相应的军事学学位课程且考核合格者,可申请军事学第二学士学位,第一任职岗位一般是军队初级指挥军官,在部队工作一段时间后,根据工作需要还可报考研究生进一步深造。

  9、你校招生录取的原则和程序是什么?

  答:我校招生工作一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军队的招生政策规定。录取程序规范,坚持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择优录取考生。全面实行远程网上录取,进一步提高招生录取工作的透明度。

  10、考入你校后的待遇如何?入学时需办理什么手续?

  答: 军人学员入学后同时入伍,享受部队供给制待遇,在校学习期间学费、伙食费、住宿费由军队供给,每月发给一定数额的津贴费;其家属即为军属,按国家和军队的有关规定享受军属待遇。入学后,要及时将党团组织关系转到我校;复查复试合格、取得学籍军籍后,在原户口所在地办理户口注销手续。

  人防学员不入伍,不享受部队供给制待遇,日常学习、生活用品一般自备,被褥在入校时统一购买,学费由国家人防办提供。入学后,要及时将党团组织关系转到我校。

  11、大学毕业后分配去向如何?

  答:军人学员毕业后,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在全军统一分配。工程技术类毕业学员一般实行一年见习期,见习期满后定为副连职。军事指挥类专业学员毕业后,直接定为副连职,授予中尉军衔,再入军队指挥院校学习一年。工程技术类专业学员可在毕业当年报考硕士研究生,优异生可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特别优秀的可硕博连读;军事指挥类专业学员在指挥院校毕业当年可报考军事学硕士研究生,特别优秀的学员可免试推荐攻读军事学硕士研究生;被录取者保留入学资格1-2年,先到部队任职,经所在单位批准按有关规定办理入学手续。

  人防专业毕业学员,一般定向分配到入学前所在省份的人防系统工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