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职业咨询专家:职业规划应该从中学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5 17:58  新浪考试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到填报志愿要注意的几个因素:兴趣、学生的能力,包括未来职业的发展。其实我觉得这几个方面的点是有一条主线把它串起来的,就是一个职业规划的理念。假设我们在学生入学以前就给他灌输这样的一个思想,打破以前僵化的思想,更发散性的思维,可能对学生整个成长都非常有帮助。其实也是《中国考试》在积极推进的一种理念,在传递给大家的一种想法,能够把职业规划的理念融进来。就在现在这个时候,我们网上就有跟新浪合作的大型的调查:职业规划对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起的作用。其中有几项可以给大家读一读,也希望网友参与我们的活动。你知道什么叫职业规划吗?不知道的人占到57.75%。一半以上的人都不知道。对职业规划感兴趣吗?感兴趣的占88.86%。你觉得高考志愿与职业规划有关系吗?觉得有的占88%。有必要进行职业规划吗?认为有的占89.9%。所以,大部分人觉得职业规划这个全新的理念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赵宇明:非常重要。

  主持人:非常希望去了解的,但事实上并不了解。

  赵宇明:职业规划应该从三个层面来看,第一是运用心理学和相关的统计科学,对人进行一个非常准确的测量。当然你今天去做教育的时候,会从教育的角度设定测量围度。而今天你为未来做职业规划的时候,你就把你的测量围度定义在跟职业有关的,能力、性格、兴趣等等这些方面。我想这是要准确的度量要做职业规划的个体。第二,要把他放在很现实的眼前的环境来看,今天对高中生填报专业来讲是要考试一个学业,这个学业和职业之间,和未来的事业之间都有联系,而这个学业是他今天最重要的一步。跟学业联系起来就必须跟他现在所要学的专业联系起来,把这个人放在这个专业里,从能力层面去看他是不是能够学得好,从兴趣层面看他能不能学得久。第三,把他放在职业中看,未来一个更大的环境,一个具有预测性的一个发展趋势来看。就像刚才孙先生讲到的某些专业现在很热门,也许3、5年之后,因为现在的热门就面临一个激烈的竞争。某些专业很冷门,但是3、5年之后,跟一些学科交叉以后,产生新的应用、新的需求,就会变得很热门。像过去可能大家对于兽医这些行业会觉得就业条件很不好,但是今天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家庭

宠物市场的发展,兽医现在已经变成宠物医生,就会是一个非常好的职业。因此,职业规划最重要的是把你个人,以及你马上要做的事情,以及你未来一段时间将会面临的环境,把它统一在一起来考虑,用科学的方法度量,然后去做匹配。我想这就是职业规划最基本的想法。

  主持人:其实刘老师所在的这个部门是人大的招生就业处,这边是入口,有学生招进来,那边是出口,我要把培养好的学生输送出去。在这个过程中您是亲眼去见了整个培养的过程,您觉得职业规划是不是很有必要?

  刘洋:职业规划应该说非常非常的重要。因为现在可能高中生对这方面的了解从咱们的调查来看,也是非常少,但是他们的需求又是非常强烈。但是可能高中生也没有太多的时间来考虑这些问题。现在各个大学倒是相对做了一些工作,包括我们这边也是招生就业处,从招生进来之后,大力培养,各个方面都有一系列的措施。包括从入学之后就有职业规划、职业指导,有就业指导报,人民大学也有这方面的优势,劳动就业学院师资力量非常强,有就业研究所、就业指导中心,全程给学生一个职业的规划。虽然这个工作在大学起步稍微的晚了一些。

  主持人:您认为什么时候最合适?

  刘洋:我认为还是应该在高中阶段,因为孩子太小,各方面也不是很成熟,心理上、能力上都达不到规划的条件,也谈不到规划。高中这个阶段可能各方面都有所了解,人生观、价值观已经初步形成,在这个时候开始给他一个职业的指导应该是比较合适的。

  网友:在中国现在的市场,在这种条件下谈职业规划是不是一种空谈?因为市场经济变化非常快,我定一个目标,按照计划去走能实现吗?

  孙虹钢:恰恰是现在有一些不负责任的职业规划的问题所在,讲什么你现在要定一个超级好、超级高的目标,一步一步用泪水和汗水努力,你就有可能成功,那叫误人子弟、胡说八道,“毁”人不倦。为什么?就是因为现在市场充满了变数,所以我们的职业规划是基于对你自己的了解和对市场形势变化趋势了解的基础上帮学生做规划。而且规划的主要目的像赵老师和刘老师所讲的,根据你自己的特点,你的变化,去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如何适应、协调,强调是动态的平衡和协调,而不是现在我要定一个目标,要当财富500强CEO的目标,我要用15年达到,达不到怎么办?成功学的东西是有些家长被从事学生教育的人忽悠,千万注意,不要给孩子做那样的规划,那样的规划有可能害人。我们现在的很多孩子心理上出现问题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定一个太明确、太具体、太高、太不切实际的目标。

  主持人:比如我一定要上清华或者是到国外上知名学校。

  刘洋:我一定要让孩子当政府公务员,这种要求逼着你必须去过最后

公务员考试的门槛,谁能保证一定能过。

  孙虹钢:过那个坎儿不一定能当上公务员。现在整体趋势公务员要裁员,要减少。市场越来越小,竞争的压力就越来越大,你的孩子有没有那份能力?如果反过来讲你的孩子能够经过层层严酷的竞争成为公务员,同样能力的孩子如果要去一个大公司应聘,一个月可以拿多更高的薪水。这个东西是生意,职业生涯要像生意一样经营,你应该算怎么样对你的孩子最合算,应该投入最少,产出最多,效益最高,成本最低,这才是做职业规划真正的目的、真正的价值所在。

  网友:我在做测评的时候会测自己哪些方面?除了兴趣、能力?

  赵宇明:兴趣、能力,根据他的兴趣、能力所界定的专业范围,他要仔细地去看专业信息,同样还有一些职业信息。因为专业和职业之间的联系,一个专业可以导向多个职业,同样一个职业目标也可以由多个专业方向来递进。所以,这个统统都可以完成。如果在分析和归纳总结的过程中有困难,可以寻求专家咨询。

  主持人:这是比较客观实际的。实际上我们在做《中国考试》栏目,实际上也是想打通职业和专业之间的桥梁,希望这个走得通。不要让大家觉得学历史只能做老师,学哲学只能做思想政治工作,或者只有学新闻才能做媒体的工作。其实不是这样的,兴趣能够决定大家对未来的职业是不是保持持久的热情,能决定你能不能胜任工作的问题。分数能决定你考哪个大学,最重要要有一种职业规划的理念在里边,要有发散性的思维,把僵化的东西打破,这可能对填报志愿是有好处的。

  网友:适合女生的大专和高职的专业有哪些?

  主持人:我认为还是有一些思想束缚在里面。

  孙虹钢:反过来你看哪些不适合女生就完了,除了不适合都适合。哪些不适合呢?我曾经给浙大一个学自动化的学生做咨询,学的专业是锅炉排水,说我学完了以后要爬大烟囱,觉得一个女孩很难堪。我说是呀,全班30个学生只有你一个女孩,为什么学这个?他觉得学这个专业的人少,就报了这个专业。我觉得这个社会不存在性别歧视,但工作差异的确是存在的。为什么要学冷门的,都是男孩,没有一个女孩,你去学?跟着主流挺好的。

  主持人:我们今天请三位走进新浪聊天室主要谈的是填报志愿应该考虑哪些因素,应该听谁的,应该打破以前僵化的思想模式,把职业规划的历年性质融入进来。其实17、18岁,这个时候的专业选择可能未必是你今后对你的职业要定终身了,但是这个时候的选择会为你将来步入职场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谁也不愿意输在起跑线上是吗?希望今天我们几位嘉宾的建议能给大家一些帮助,祝愿所有的考生都能考出好成绩,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再见。

  中国考试》栏目将在五一期间推出特别节目--六大职业探秘,该节目根据与新浪考试频道、北京青年报等媒体联合推出的“高三文理科生十大理想职业”调查结果,筛选出排名较高的六大职业--心理咨询师、政府公务员、教师、建筑师、财会、人力资源管理制作特别节目,在五一期间七天联播。其中第一期将邀请考生、家长、招生负责人、职业规划师等各方来到演播室,谈专业选择的困惑,专业与个人兴趣 、潜质以及与就业的关系等考生和家长关心的话题。其他六期邀请权威的测评机构和职业生涯人,对有志于从事这几个职业的学生进行现场点评、测试,发现他们的兴趣和潜质,以点代面,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为他们即将面临的志愿选择起到一个指点迷津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