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压力大休息少缺乏锻炼 高考考生亚健康比比皆是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5 19:11  扬子晚报

  本报讯 肥胖、心脏病、高血压……甚至肺结核,记者24日从镇江第一人民医院获悉:在刚刚结束的2006年应届高考生的体检中,绝大部分的高中生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与之相对的是身体全面健康的学生则凤毛麟角!

  镇江一院原院长、镇江医学管理学会副会长、主任医师,今年已是68岁高龄的郑国强教授是此次体检组的主检。他24日非常痛心地告诉记者,3月底共用5个整天时间,对该市
今年将参加高考的高中生进行了体检,体检结果让他们大吃一惊:近视、色盲、肥胖、心率失常、肺炎、心脏病、肺结核……他真的很难相信,现在的孩子怎么会有这么多的病症?近视的发病率已经到了吓人的地步,有的班级全部都是近视眼!有时接连几张体检表上孩子都肥胖,还有好几名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郑教授非常痛苦地告诉记者:先天性心脏病一旦进入中年,是要危及生命的啊!对于查出的少数肺结核学生,医院已经不得不建议他们休学治疗。

  在满眼“亚健康”学生的同时,体检组却很难碰上一个既不近视、身体又无其它疾病的全面健康学生。郑教授说,作为医务工作者,他们十分关心、爱护这一代新人,但体检人员常常眼巴巴地等半天才发现一个全健康孩子,欣喜得就像发现了“宝贝”。在一院的医务科,记者了解到今年参加体检的职业高中考生有496人,普通高考学生则有3672人,因为原始体检表当天全部由招生部门带走,具体病例数没有办法统计。

  现在的孩子身体怎么会这样?郑教授告诉记者,这些病因,大多都是因为压力大、休息少、缺乏锻炼加上营养不均衡造成的,而其根源又在于高考的学业负担太重,学生的绝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复习迎考上。记者了解到,类似情况绝非镇江的高考生独有,随着高考竞争的加剧,高考重压下的孩子只有牺牲健康来博取分数。但按照《招生体检工作手册》,一些如肺结核等疾病患者将被拒绝在高校门外,如果辛辛苦苦12年,连高考都不能参加,对孩子的打击可想而知! (万凌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