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加油站:怎样营养考生才能大脑反应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6 10:23  新闻晨报

  □上海预防医学会养生保健专家傅善来

  复习迎考期间,正是广大考生大脑活动处于高负荷运转的状态,而另一方面,大脑正常运转工作中,也会代谢产生一些“疲劳素”,若没有大脑“清洁工”及时清除,垃圾物质就会滞留在大脑中,会使人疲劳、出错以及记忆困难。怎么样营养才能保证考生精力充沛大脑反应快呢?

  首先,营养摄入要充分。大脑每天需要100~150克的糖,这来自于400-500克的粮食摄入,大脑高强度劳动时甚至需要600克。当血糖下降时,脑的能量供应不足,人就会感到疲倦,不能集中精力学习。因此,考生一定要有足量的粮食摄入,这些粮食中的淀粉在肠道经消化液慢慢分解为糖,由血液供应到大脑,令人头脑清醒、精力充沛。此外,考生也可适量采用红枣、桂圆、红薯等健脑食品补充糖分。

  其次,充足的蛋白质是大脑运转的必需品。学生每日饮食应该至少保证90-105克蛋白质摄入。蛋白质,尤其是鱼,是重要的健脑食品。此外,在虾、鸡肉、鸡蛋、牛奶、豆制品等食物中蛋白质含量也非常高。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为孩子适量补充一些鸡精,这是一种天然营养品,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生物活性短肽,容易被人体吸收和利用,每天一瓶,为大脑提供

能源,提高记忆和心算正确率,对消除脑力疲劳、缓解压力和增进记忆力也很有好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