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生源影响山东高教 5年后高考录取率可能100%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6 11:1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近几年我省高考考生越来越多,考生要经过激烈的竞争才能考上理想大学。不过,这种情况可能在5年以后改变,记者昨天获悉,省教育厅负责人在全省高校教学管理工作会议上说,2010年后,因生源大幅度缩减,我省高教市场将面临严峻的竞争。

  没优势的高校将淘汰

  省教育厅厅长齐涛在全省高校教学管理工作会议上透露,2008年我省高中段生源将达到最高值,预计2008年高考人数将达到80多万。

  从今年起到2011年,我省高校还有5年“好日子”过,5年后受生源减少的影响,一批学校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境地。到2013年,我省高考生源将大幅下滑,预计届时大学适龄人口(18-22岁)比2008年减少一半左右。

  5年后,这些高校怎么办?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认为,到时候只能淘汰那些教学没有优势、社会上不认可的高校。

  上大学可能宽进严出

  考虑到5年后有可能出现高校争夺生源的情况,我省有关部门提出,“

十一五”期间将实施“名校工程”、“重点学科专业
建设工程
”等7项工程,引导不同层次的高校创立自己的品牌,实现高等教育由规模扩张到内涵发展的战略转移,全省高校将重点建设500个品牌专业、特色专业。

  昨天,我市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国内高等教育的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有的高校已开始尝试完全自主招生,今后国内高校像一些西方国家一样,实行宽进严出的招生政策也未必不可能。(记者 姜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