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三复习:避免“小”矛盾影响“大”心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6 11:57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案例

  徐婧同学自进入高三下学期以来,紧张的学习、烦闷的心情让她情绪和精神状态都不太好,同学间的一些小矛盾经常困扰着她,由于高三烦躁的心情,使得她将此问题看得很复杂,严重影响着她的高考复习,让她十分苦恼,难以自拔。

  分析

  高三的同学们在一起学习、生活,加之紧张的学习,难免会出现摩擦、矛盾、冲突,造成关系紧张,思想上不愉快。和同学闹僵之后,如何调适自己的情绪,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难题,处理不好与同学、老师、家人的关系,势必将直接影响到高三学生高考的临场发挥。

  对策

  高三的同学们,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学习生活中度过的,因此,与朝夕相处的同学建立起良好的同学关系,树立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和相互帮助的观念,对战胜困难、决胜高考至关重要。遇到问题,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努力恢复和改善:

  (1)宽容谅解。出现矛盾的双方,虽然都有责任,但同学之间很少有恶意的攻击。同学们之间要能彼此理解和容忍对方的一时之举。

  (2)真诚主动。有些同学,特别是中学生在发生矛盾之后,往往因负气不愿主动与对方交往,一是顾及自己的面子,二是担心对方不接受反而尴尬。其实,只要机遇把握得好,双方的不愉快很容易化解。例如,对方生病时,主动去看望;对方考试失利时,主动过去劝解等。

  (3)保持平衡。如果与同学闹僵了,不要总是试图让两人的关系恢复如初,因为这时双方的心理都处于一种适应阶段,适当的疏淡是与此时的关系程度相适应的。

  (4)巧用淡化。在和同学闹僵后,不要耿耿于怀,喋喋不休;也不要总是旧事重提,希望求得相互谅解,因为这容易把刚刚长好的伤口重新揭开。这时,如果能淡化以前的不愉快,艺术地找一些共同话题,时间一长,双方关系的重建也就水到渠成了。

  最后,同学们在应对高考压力时,除注意处理好同学关系的同时,还应主动加强与老师、与父母的沟通,争取更多的心理支持,为高考成功奠定心理基础。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桂林实验中学 高永金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 张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