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本科生大专生今年也可考中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6 12:04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殷雪莲)今年我市中职招生政策有所放宽,招生学校可采取适当方式与学生和家长沟通。记者昨日从市教委中职招办了解到,今年我市中职学校招生首次志愿填报将在5月15日-23日启动。

  农民工也可报中职

  第二、三次填报志愿的时间另定。市教委中职招办提醒考生,今年初中毕业生第一次填报志愿时,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不兼报。

  本科生、大专生毕业后未就业,也可报考中职学校学习职业技能。今年,我市中职学校可招收愿意接受职业教育的具初中同等学力及以上的人员,且不受年龄限制。进城务工农民工也可报考。

  388所学校招收中职生

  今年我市具有中职招生资格的院校共有388所,共招生16万人。

  “三二分段制”(前三年读中专后两年读高职)和“五年一贯制”(初中毕业生读5年拿大专文凭)高职(高师)由市教委统一划定录取

分数线,并根据学生志愿按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择优录取。今年,填报这两个志愿须是应届毕业生,且须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

  招生学校可与考生沟通

  在往年,私自组织学生参观招生学校属违规。而今年,市教委公示的招生学校在教育行政部门统筹下,可与生源学校、学生和家长进行沟通。只要符合相关规定,招生学校可到生源学校开展宣传,也可组织考生家长到校参观。

  教育部发言人日前表示,中等职业学校招收未升学高中毕业生,可放宽年龄限制,取消应届往届等区别。我国职业院校将试行工学结合、半工半读教育方式。今年起,各地都要开展学生半工半读实现免费或低费接受职业教育的试点工作。相关优惠政策6月前会出台。

  生源学校不得“兜售”学生信息

  本报讯(记者:殷雪莲)初中毕业生资料应受保护,生源学校不得向没有招生资格学校提供学生信息。

  非法办学和非法中介招生、地方保护、虚假招生宣传、拿钱买生源、学校间不正当竞争都属于违规行为,任何人都不得违背学生意愿,强迫学生报读某校,招生学校(个人)和生源学校(个人)之间也不得违规给付和收受钱物。市教委将会同公安、工商、劳动、物价、

审计等部门查处和打击。

  相关新闻

  重医新增针灸推拿本科

  本报讯(记者:陈瑶)昨日,重庆医科大学招办主任李建平表示,色盲、色弱不适合报考医学专业。

  重医今年新增针灸推拿学本科专业和眼视光技术专科专业。哈尔滨工程大学有本硕博连读。

  此外,今年

武汉大学推行按大类招生,但外交学、宗教学和艺术设计三个专业今年暂不招生。第一志愿报考西南财经大学的考生,高考成绩在生源所在省前100名,可获一个学年学费奖励。

  明日做客的是西南大学、陕西师大和广西师大的招生工作负责人。

  高校招生咨询会5·1启幕

  香港大学首次参会

  本报讯(记者:陈瑶)2006年高校招生咨询会将于5月1日、2日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报名院校已超150所,有重点院校逾80所,包括北大、复旦、川大等。复旦、川大、北航等都将举办招生说明会,考生可免费入场。香港大学和澳门理工学院也将首次参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