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三家长应做到“三位”:懂得方法舍得付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6 12:10  生活新报

  我认为要当好高三学生的家长,不仅要舍得付出,更要懂得方法,应做到“三位”,即学习上适当缺位,少唠叨;生活上及时补位,多照顾;心情上要越位,尽量放松。

  高考越来越近了,孩子只需要把知识理顺,需要提高运用已有知识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在这些方面家长帮不上什么忙。对于孩子的学习,我从不过多干预,一般只是询问一下复习计划和他的薄弱学科,督促他按计划复习,抓好薄弱环节就可以了。我想孩子的心态也是
不希望家长介入得过多、过细。

  作为高三学生的家长,生活要有规律,起居、饮食、户外活动要有序,还得尽量减少客人来访,减少电话和缩短通话时间,电视新闻要关注,其他节目尽量少看甚至不看。另外家长也可以找几本书,读书、看报,在家里营造学习氛围,这对孩子的心理影响是非常大的。

  高考在即,我们家长的责任是帮助孩子调节好心态,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少一点埋怨,少一点批评,多一点鼓励和关心,让孩子把心里话说出来,让孩子有机会释放一下心理压力,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心理、家庭氛围,这是十分重要的。(本报记者:高燕 实习记者:党昱 唐元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