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未升学高中生上中职更容易 高考咨询周5月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6 12:21  新京报

  教育部发文关注每年200多万落榜生问题;高校一学年4000元收费标准六年未变

  本报讯(记者吴狄)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教育部首次正式发文,要求各地中等职业学校面向未升学的高中毕业生进行职业教育和培训,落榜高中生可免试入学。据悉,最近几年来,每年高考过后,都有40%左右的应届生落榜,这其中又有200多万人必须面临就业。教育部还就高校不能搞“形象工程”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教育部鼓励“前厂后校”模式

  教育部职成司综合处处长刘建同说,今年首次正式发文关心落榜生高中生的就业问题,一是他们对于直接进入职业岗位存在着技能缺失的障碍;二是国家经济发展人力资源合理配置的需要。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25日说,从今年起,各地都要开展学生通过半工半读实现部分学生免费或低费接受职业教育的试点工作,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各地将为推进工学结合、半工半读提供制度和条件保障。

  教育部要求职业院校紧紧依靠行业企业办学,加强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生产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培养模式由传统的以学校和课程为中心向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转变。积极推进“校企合一”,鼓励“前厂(店)后校”或“前校后厂(店)”。

  高校学费对农村贫困生有些高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财务司专项资金调研员华成刚称,现在中国普通高校的学费大概一个学年4000块钱左右,这个收费标准尽管从2000年到现在一直未变,但对农村贫困家庭来说还是高了。

  教育部不再对高校校庆发贺信

  王旭明称,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个高校的校庆活动从简进行,不能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通知中还声明,教育部领导将不再出席校庆,也不再为高校校庆题词。教育部对高校校庆活动也不再发贺信。

  66所高校今年开招网络学生

  教育部25日公布了2006年可以开展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招生的66所试点高校名单,要求这些高校做好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招生工作,不得以网络教育名义招收或变相招收各层次、各类型的全日制形式学习的高等学历教育学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