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热点辣评:“写作硕士点”能打造出作家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6 13:44  红网

  国内第一个文学写作硕士点——复旦大学中文系文学写作硕士点近日审批通过,2007年将面向全国招收第一批学生。据了解,文学写作硕士点历经两年最终获得批准,并成为国内首个文学写作最高学位授予点。

  该校曾培养了梁晓声、卢新华等一批知名作家,如今在中文系任教的王安忆等人也身兼作家和教授的双重身份,复旦中文系希望能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在提高“作家”文学素养
上进行探索。(2006年4月25日《文汇报》)

  “写作硕士点”的建立,不可否认将会对文学爱好者写作技巧的提高产生功效,但籍此来培养“作家”,或者说提高“作家”的文学素养,我觉得可能性不大。究竟能不能培养出“作家”都成了疑问,更遑论提高“作家”的文学素养了。

  我不是作家,但我接受的教育告诉我:“生活是写作的唯一源泉”,生活的根底厚了,想象与联想才有起飞的基地。如果一个生活经验贫乏的人,单单靠写作技巧的培养与提高,是很难写出充满活力的文学作品的。只有那些善于从生活中、实践中取材,从中捕捉灵感,发展自己的创新思维的人,才能打造出不朽的作品。

  我们还拿

复旦引以为豪的梁晓声、卢新华等为例吧。梁晓声是“出生就挨饿,上学就停课,毕业就下乡”的那一代人。当过知青、做过农工、扛过麻袋、深山老林伐过木……他的人生经历是很坎坷的。因此,在梁晓声创作的众多作品中,大多以这些经历为基础来进行创作。他以同学们、同龄人为原型,为一代知青树立了一块人们难以忘却的碑石:《今夜有暴风雪》、《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雪城》、《年轮》……

  新时期文学“鼻祖”卢新华,是个自认为本身并无多少文学才华的人,因为经历的苦难过于深重,使得初具写作能力的他,用自己略嫌稚嫩的笔,去咀嚼人生的苦难,去抒写人生。卢新华蜚声文坛、名噪一时的《伤痕》等所谓的“伤痕文学”就是自己亲历的插队、下乡、做工素材来创作的。

  复旦引以为豪的这两位作家,相反在提起自己的写作经历时,却很少提到是复旦把他们“造就”成作家,而是更多的以为是生活的经历激发了他们写作的热情,促成他们走上了写作的道路。窃以为,复旦读书经历对他们来说,顶多算是他们创作的“催化剂”罢了。

  同时,我对王安忆等作家执教“写作硕士点”,来培养出作家同样是怀疑的。有句俗话:“没有

状元老师,只有状元学生”,道理同样适用于对作家的培养上。作家的老师未必是作家;作家的学生也未必都能成为作家;恰恰相反,许多真正成为作家的人,他们的老师绝大部分都不是作家。

  也正是基于此,我认为“写作硕士点”对提高文学爱好者的文学素养会有积极的作用,但是以此来培养作家、“提高作家文学素养”,未免寄的希望过高了。除非你招进来的学生,本身就是作家。(作者:田德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