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中科院研招将改革考试科目 加考综合素质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6 16:0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王兆鹏) 中国科学院在今后的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将改革考试科目,加考综合素质测试,以全面考核考生素质。据了解,该院还将推出改革考试科目、扩大面试权重、改革选择导师机制等多项措施,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创新能力的提高。

  据中科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白春礼介绍,我国现行的研究生招生考试和录取制
度源于计划经济体制,已暴露出诸如招考管理及指标配置高度行政集权化、考试科目刻板及内容离散、录取重分数轻能力、人才综合选拔标准失衡等问题。为此,作为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研究生培养基地,中国科学院将在研究生招生过程中,改革考试科目,除外语、数学、学科基础和专业基础课考试外,将增加综合素质测试,并扩大面试的权重,着重考核学生的逻辑思维、分析、综合的能力以及对科学问题的敏锐性及进取心等。

  据悉,中科院研究生院还将尝试改革学生入学时就确定导师的制度,将试行用一年时间让导师和学生相互了解、再由导师选学生或学生选导师的新制度。同时,将构建并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的培养体系、管理体系、监督体系和反馈体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