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状元指点英语复习:背单词可利用零碎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7 10: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上期高考英语复习谈到了该如何有选择性地做题,这期,2003年广东高考英语状元陈欣茵将指导大家如何有效背单词。

  平时复习英语,绝对不要求全部用大段大段的时间。单项选择可以掰开来做,因为每一题相对独立,每个时间段做多少小题绝对没有关系。改错题篇幅短小,占的时间也很少。只有完型填空和阅读理解需要完整的一段时间来做。而一天中最零碎的时间,比如走路、
等车、课间休息等等都可以用来背单词。

  鉴于高考的难度,我们起码需要3000~4000的词汇量才能保证比较好的成绩。我发现很多同学背单词的方法是错误的,拿来一页甚至一本单词表,很多人就是从头到尾、死去活来地硬背下来,然后就把书扔到一旁不管了,这样会很容易遗忘。记单词应该从头开始看到大约五分钟时,马上回到开头迅速过一次,以此类推,半个小时后、一个小时后又从头浏览一遍。到了晚上,临睡前心平气和地再看一遍就可以安心睡觉了。第二天起来就会发现有约90%的单词你还记得,而且过很长一段时间都能记住。

  背单词还要学会利用零碎时间。我以前走路上学需要约15分钟的时间,于是,我把要记的单词抄在小卡片上面,大概每张只写一到两个单词以方便阅读,背后写上中文意思,一边走一边背。当然,还有很多场合可以这样背单词,那么你就会发现自己能用来复习的时间忽然多了很多。

  在背单词的过程中,还要非常注意读准字音。高考题目包括听力考核,为什么有的同学老是觉得听不懂,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一直掌握了错误的读法,以至于录音读出正确的读音时自己却忘掉了。所以,背单词之前不妨看清楚它的音标,保证自己一次读准,以后每次看见它都能正确念出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