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复习指南针:用“探究法”复习物理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7 11:26  成都商报

  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物理备课组组长 杨俊

  高考物理实验题虽来源于课本中的学生实验,但其新颖性和难度相对较大,所占分值比例上升,试图改变传统的重理论、轻实验的做法,凸显出实验的地位和作用。

  高中物理实验可分为三类:一是探索性的实验,如探究弹力和弹簧伸长的关系;二
是测量性的实验,如用双缝干涉测光的波长;三是验证性的实验,如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建议如下:

  一、用新视角重新视察做过的实验,让自己有新的发现和收获。

  例如:在验证动量守恒的实验中,学生不仅要知道表达式:m1·OM=m1·OP+m2·ON,而且要更进一步思考:1.为什么要用水平射程代替两球速度?2.怎样确定小球的落地点?3.测小球半径的方法有几种?需要哪些辅助器材?4.利用本实验,能否验证能量守恒?若能,应如何验证?

  二:挖掘实验因素,对原实验进行扩展和更新。

  例如:在测电池的电动势和内电阻的实验中,我们就没有按照课本的方法进行实验,而是给出电流表、电压表、滑动变阻器、电阻箱、定值电阻、导线、开关、电池等器材(数量足够),让学生自选器材各自设计相应的实验方案。结果是学生设计了如下5种方案:

  这样用探究法以实验带复习,并设计出新的组合实验,不仅能激发学习兴趣,更能培养创新意识和顺利解决考试实验得分难的问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