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专家支招:如何指导孩子报志愿选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7 11:56  《中国考试》

  针对大众对职业规划的认识,《中国考试》栏目、新浪网考试频道、北京青年报联合进行了大型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约57%的人不知道什么叫职业规划,近90%的人对职业规划感兴趣,88%的人认为高考报志愿与职业规划有联系,近90%的人认为有必要进行职业规划。在回答“您认为谁最适合对孩子进行职业规划”时,认为是孩子自己的占38.3%、专家的37.53%、父母的16.71%、老师的7.46%。在回答“您认为什么时候适合开始职业规划”时,认为是高中阶段的占52.7%、大学阶段的33.6%、初中阶段的10.28%、工作以后的3.47%;此外有
81%以上的人希望参加有关职业规划的培训。

  ●从职业规划的角度考虑专业选择,要回答两个问题:

  首先,有没有很不喜欢和很不擅长的,将其排除就可避免大的风险。如果测试显示没有明显的"短",就要充分考虑就业前景,把握住最现实的内容。

  第二,如何安排避短和扬长的主次和步骤。高考填报志愿对职业方向有一个大致的定位就可以了。

  专家建议:大学期间,主修的专业应该是相对难学的,可以辅修或自学自己感兴趣的,相对易学的专业。另外,大学期间的社会实践、课外实习等活动也一定要和自己的职业目标结合起来,为将来择业提前体验,积累经验。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填报志愿

  首先,帮助孩子确认能力优势。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要依据考生在学校完成任务的表现进行判断。一般来说,要对考生的语言能力、运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艺术创造能力、运动协调能力、空间知觉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细节计划能力、宏观思维能力等九大能力进行充分考虑,并对应于职业。

  第二,帮助孩子确认职业兴趣。有的人对数字敏感,有的人对人际敏感,有的人喜欢使用工具,有的人喜欢控制和影响等等。

  第三,全面了解专业信息和职业前景。通过各种途径了解考生希望从事职业的行业背景,为选择职业提供参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