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名师课堂系列之历史:复习要“三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7 12:16  东南早报

  □泉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陈木兴

  从高三泉州市质检的考试情况来看,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课本的基础知识有待进一步扎实;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图(表)文转换表述能力有待加强;审题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规范化作答的落实问题。

  单元与专题复习同步

  近几年高考历史科试题约75%的内容直接出自中学历史课本,或源于课本知识,每届学生存在的共同问题之一是基础知识的掌握不过关。

  下阶段必须立足单元过关和单元小专题穿插复习,单元与专题复习同步,加强复习的针对性:针对实际,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学生急需掌握的知识和能力训练上。

  学生要了解时事、关注社会,解读历史与现实的关系。如:我国废除农业税、红军长征胜利会师70周年、自主创新、国共关系、

能源问题等,还要注意热点焦点问题的切入角度,要注意选择热点材料的非热点角度设问。试题引用了热点材料,但所答的内容却不是热点知识,而是相关的历史知识。总之,复习时应进行多角度、多侧面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读历史与现实的关系。

  重视审题能力的训练,注重思维的养成和解题方法的培养。审题能力欠缺是每届学生存在的又一共同问题。考生必须明确问题的关键词是什么,必答项是什么,有没有时间、空间、知识领域、学科范围等限定词,以此提高审题能力。必须立足培养学科知识的运用、有效信息的提取等能力。用历史的观点分析历史问题、论从史出,要一分为二地辩证看待问题。

  做题时要做到:①读懂材料;②判别时空;③获取信息;④依题作答;⑤规范表述。答题要做到语言精练准确、段落化、序号化、用词专业术语化、卷面工整,避免写错别字等,提高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得分。

  重视“三个反思”

  重视复习中的“三个反思”环节。

  反思学科知识点

  很多同学在面对新题型时,往往觉得很难,其症结就是找不到命题者所要考查的知识点及其专题知识内容。因此,同学们解答完一个题目后,就应反思题目所涉及到的学科基础知识,使知识点和题目相挂钩。

  反思解题方法解题时,不能仅仅满足于掌握一种解题方法,而要养成解题后反思解题方法的习惯。通过反思,可以防止思维定势、开拓解题思路、总结解题技巧、培养“从优、从快”的解题理念。

  反思解题失误、归纳总结解题规律

  学生在解题时可能出现种种失误。这些失误既有知识上与能力上的缺陷,也有非智力因素的影响,非智力因素主要表现在答题方法、卷面书写、心理调控、时间安排等方面。可认真总结和反思测试中出现的失误,努力克服自己在解题时的不足之处和不良习惯,从而减少失误。

  解完题目后,应该想一想解题方法中有无规律可循,如果通过几道题的求解而归纳出一类题的解法,可以有效地强化解题能力,提高解题速度,避免解题的盲目性。(陈丽萍 陈武亮采访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