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丁老师热线:高考期间刚好来例假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7 15:27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作者:◇ 丁 祉

  高三的同学们都精神抖擞的准备上战场了,这是你们为之准备了几年终于迎来的时刻,有些激动吧?可能还会有点紧张。别担心,激动带来紧张,是正常的心理现象,也是良性的心理和生理状态。适度的紧张会让你思维活跃、敏捷,也能让注意力更加集中。

  青春无敌,丁老师相信你们,一定会获得成功!

  (0596)8327****:按照平时的规律,我考试这几天来例假的可能性比较大。老师说可以通过吃药或打针调节经期,丁老师,你说需要这样做吗?

  ■ 一般来讲,高三年级的女同学都有来例假的经历,你应该已经很熟悉这个“老朋友”了。你从来没有因为它的到来而不上课(体育课除外),不参加集体活动,或不去考试吧?为什么高考时就这么重视它呢?

  如果用药物或者打针调节月经周期,万一身体出现你不熟悉的反应,这不是弄巧成拙了吗?所以,丁老师认为最好不进行人为调经。能够自然避开最好,如果经期正好碰上考期,就选用超长的、吸水量大的卫生巾,痛经的同学不妨去考场前吃一粒去痛片。有了充分的准备,“老朋友”会和平时一样亲切。

  Lwm***@sina.com:很多老师都说,进考场别忙着做题,应该先把试卷浏览一遍。如果在浏览过程中发现有的题不会做,影响了答题的情绪怎么办?这个时候应该如何调节呢?

  ■ 首先我要告诉同学们,浏览是为了了解试卷共有多少页,考试有几种题型。目的主要是控制好做题的节奏,免得自己前面耽误了太多的时间,而没时间做后面的题;同时也是为了检查试卷,看看试卷有没有少页码或者印刷不清的地方。

  高考毕竟是选拔性的考试,要想看一次就知道如何解答,那是不太可能的。明白了这个道理,浏览的时候遇到不会做的题就不会心慌了。

  Flo***8710@163.com:丁老师,你能告诉我们在最后的半个月里怎样复习效果更好?尤其是考前一天?

  ■ 考试临近时,同学们通过自问自答的方式进行复习,效果更佳。考前一周,应该进行模拟答题的练习,以加强临场应战能力。最好是按高考的时间进行练习,比如,高考是上午九点考语文,你就上午九点开始做语文试卷……

  考试前一天,不妨想像一下考试成功后的情景,调动自己的愉快情绪。同时,仍要按平时的作息时间进行适度的学习,这时多看看笔记或错题本效果会更好。

  Zhang****@sina.com:同学们常常在教室里聊天或讨论学习上的问题,他们这样很影响我看书。现在教室里只要有人我都会很紧张,看不进书。我该怎么办?

  ■ 考场上,你也是和许多同学在同一个教室考试。如果你的邻座翻阅试卷的动静比较大或者后面的同学写字的动作较快,你怎么办?难道能因此不参加考试吗?

  当然不行,所以我们要培养自己在各种情况下都能看书学习的习惯,同学们在教室里聊天的时候就是锻炼你的好机会。

  你可以坐在自己的课桌前深呼吸,用平静的声音默念:“这是我熟悉的学习环境,我只做我想做的事,一切都在我的掌控之中。”试试看!

  (0713)505****:丁老师,我们这儿有个风俗,做重大事情的时候都要穿新衣服。孩子今年高考,我提前给他准备了新衣新鞋,希望能给他带来好运气。他却犟得很,偏要说新衣服扎人,不肯穿,为此我们爷俩闹得很不愉快。

  ■ 衣服穿在身上舒不舒服,只有孩子知道。这个时候你应该充分尊重他的意见,更别和他闹得不愉快,影响考试的心情。

  孩子的话也有道理,新衣新鞋都是不熟悉的,如果新衣服的领子磨脖子,或者新鞋磨脚,都会让他感觉不舒服,大大影响情绪。

  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穿自己平常已经习惯了的服装,可以让人在紧张时产生亲切感和安全感,同时也能有效地防止不安情绪的产生。另外,如果老在孩子面前提需要借助外力才能带来好运,是不信任他实力的表现,会给孩子一个负面的心理暗示。

  还是让孩子穿他习惯的衣服吧,孩子在慢慢长大,作为家长要懂得逐渐“放权”,他的地盘让他做主,不好吗?

 本文节选自《课堂内外·高考金刊》2006高考备考特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