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新浪专稿:五一长假如何备战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7 17:47  新干线学校

  一、“过劳”、“过逸”都有危害

  过度疲劳容易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而且复习的效果也不好,甚至有负作用。

  无论学习成绩好与不好的孩子,在五一长假期间都应该正视自己,适当地安排学习和休息。在距离高考只有一个多月时间的时候,复习的同时还要兼顾到孩子身体状况的调整,
在保持适度紧张状态的前提下,考生不宜过于疲劳。

  “过逸”会让考生后阶段放松过度,该完成的基本复习任务都完成不了。比如查漏补缺,基础知识的梳理等一些有效的工作都不去完成,可能造成最后一个月的荒废和虚度。正确的做法应是注意把握好“劳”和“逸”的度,保证复习的效率和质量。

  孩子应该注意劳逸结合,不应完全放松。一模的成绩不能够完全代表高考的成绩,离高考还有50天左右的时间,只要对知识进行仔细地梳理,认真备考,考生高考成绩还是可以提高的。所以考生们应该充分利用五一假期的时间,将海淀、东城、西城一模试卷反复的进行重做,从中找出不足,总结丢分原因,根据自己各科成绩的实际情况制定新一轮的复习计划,为第二次模拟考试的到来做准备。

  制定科学的作息时间生理生活调整最重要的是生物钟的调整,用一周时间把生物钟调整到和考试的时间一致,让考生的精力最旺盛的时段与高考考试时间一致。不要开夜车,保证7至8小时的睡眠。

  二、长假期间家长更应悉心照料考生

  目前,学校都已经考过了一模考试,所以考试成绩在考生心目中分量特别重。但事实上,很多考生的模拟考并不稳定,考生也因此容易出现焦虑不安的情绪。

  这个时候家长要特别注意,尽力做到帮助考生正视成绩问题,给予考生关怀和肯定。考生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自己,只要家长能积极轻松地面对问题,孩子多少自然会感受到正面的支持。否则,恶性循环之下,可能会更加严重地打击考生的信心。

  假期中考生家长要注意给考生减压,不要想方设法把孩子“钉”在书桌前。家长可以在五一假期制定1-3天的中短途旅游计划,既让考生放松了心情,又不容易造成考生疲劳或者假期结束后学习注意力不够集中,而且在假期中,父母应该尽量陪伴考生,全家人一起外出游玩,对考生也是一种温暖的鼓励。考生自己也可以进行多种方式的休息与放松,比如说去看自己喜欢的电影,或者听音乐会,都会对紧绷的神经起到调节的作用;也可以找同学或者朋友去逛街或者聊天,将压力疏解出来,在假期结束后有个轻松的心情去继续复习冲刺;适量的运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松弛紧张的神经,有利于恢复记忆的兴奋度。

  考生在离考试越来越近的时候已经很紧张了,家长不要再过度紧张,应该细心观察孩子,不要过多干涉孩子。利用五一长假与孩子沟通,起到减缓压力的作用。家庭环境要保证轻松和谐,保持家庭环境的常态,平时怎么样现在还怎么样。过于小心谨慎会使考生产生紧张情绪,避免家庭聚会,家庭娱乐活动,通电话的时间要减少,父母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家庭环境要卫生、清洁、整齐,保证通风。父母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和交流。晚饭后一起散步,家长给考生讲一些孩子成长的小故事,讲孩子的进步与父母的骄傲,也可以讲一讲爸爸妈妈克服困难的故事,给孩子增强信心。少谈最好不谈志愿,多鼓励孩子,多表扬孩子。可以让孩子适当看看电视、听听音乐、看看体育比赛,转移视线,放松心情。如果孩子有焦虑情绪产生,家长一定要平和地进行安慰。

  高考志愿报得好等于给高考加分,5月份就要填报志愿了,家长们现在就要开始整理搜集填报志愿的信息,然后和孩子沟通,但是记得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以免影响孩子复习和考试。家长指导孩子报志愿,不是代替,报考志愿主要还是要以考生为主。家长一定要知己知彼,了解自己孩子的实际水平。

  三、长假复习应有章法

  规划好五一长假的复习有利于调节最后复习阶段的生物钟,并有利于对前一阶段所学知识和解题思路进行查漏补缺,也有利于调整最后阶段的心理状态和改进学习方法。前一段由老师带着辅导的时间多,五一长假可以让孩子有一个自我消化的过程。特别是在二模前,更需要自我检查,防止“消化不良”。

  高考考生五一假期复习中应该遵循“三多两少”原则。“三多”即多看旧题(已做过的题目)、多找典型题、多查问题;“两少”即少做题、少挖难题。复习中,考生应少做题,要将学习笔记、各类试卷,按学科把知识进行分类归纳,寻找易错题寻找知识缺陷或失误原因,总结主干知识题的解法规律,以便于以后有针对性地再思考、求教。这些梳理工作是考生在剩下时间内必须完成的,由于平时学习太过紧张,不妨利用“五一”完成。

  复习调整目标是增进信心,逐步进入状态。把模拟试题反复做反复看,特别是做错的题要认真分析。把错误记录本拿出来,一科一科分析自己的错误,做到认真看,认真想。要花一定的时间看《考试说明》、看教材,在薄弱学科上多花些时间,多下些工夫,也可以和同学打电话进行交流。复习安排要有计划。

  应该注重基础知识的回归,不要再深陷茫茫题海之中。同时注重查漏补缺的工作,争取不要在一些基础知识上丢分,综合性强,难度大的题目最后大都还是回归到基础知识的考查。还可以有针对性地研究一下2005年全国新教材的高考试题,其他各省区的命题经验和形式都是很好的学习材料。

  五一假期中,为了不影响考生的正常休息和学习效率应该注意以下事项:一、不要睡懒觉。考生由于学习疲劳,在假期中生活作息没有规律,很容易打乱自身的生物钟。二、切忌暴饮暴食,以免造成身体的不适,影响复习的进行。三、大量上网、玩游戏、玩

麻将等活动不应出现在假期。考生应该清楚自身将要面对的挑战,放弃影响高考冲刺阶段正常学习的个人爱好、活动,不再给已经很疲劳的大脑增加负荷。四、“五一”假期,除出游外,家长应尽量保持家中安静,减少亲朋互访可减少外界对孩子的干扰,此时应尽全力给孩子营造良好的复习环境。

  本稿件由新干线学校独家提供,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