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家长必修课:考前备战突发疾病 有备无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8 10:28  成都晚报

  本报20日推出医药周刊高考健康《家长必修课》后,高考家长反应强烈,称《必修课》是高考家长的“及时雨”。不过,许多家长又提出了更令他们担忧的问题,家长担心孩子因为突发疾病而输在了考场上。为此,记者就一些容易出现的突发疾病,采访了成都市三医院急诊科主任魏鸣。

  就怕万一……晕场了

  几乎每年高考都有考生“倒”在了考场上。心慌、出汗、疲乏无力、脸色苍白,这有可能是晕场的现象,究其原因不外乎三种:一是紧张导致睡眠质量下降、时间缩短,二是紧张导致营养吸收不佳,出现低血糖等现象,三是紧张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速,从而出现晕厥。

  【备忘】既然“罪魁”都是紧张,那么家长首先就帮助孩子调整心态。魏医生称,如果出现晕场,应闭目停思,做深呼吸3-10次,然后尽量使自己放松。

  就怕万一……中暑了

  天热会使汗液不易蒸发,从而导致中暑。虽然现在考场条件都不错,但难保成都高考那几天不会“闷热难当”,所以家长不能不防考生中暑。

  【备忘】如果发生中暑,应让孩子立即离开高温环境,到阴凉通风处安静休息;鼓励考生喝些淡盐开水或其他含盐的清凉饮料;可选用风油精、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

  就怕万一……感冒了

  孩子这段时间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很容易疲劳,使身体抵抗力下降。感冒这种“倒大不小”的疾病很容易“偷袭”,家长朋友不得不多留个心。

  【备忘】魏医生提醒家长朋友,在孩子考前,应该注意让孩子劳逸结合,万一有感冒的症状的时,如喉咙有点不舒服,应该及时给孩子补充足够的水份,注意孩子的休息,保证考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再就是这段时间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宜吃生冷的东西。

  就怕万一……腹泻了

  高考期间气温高且湿度大,加上孩子在高考期间较为紧张,很容易因为消化不良引起腹胀、腹泻。另外,过分紧张会导致胃肠道溃疡疾病的复发,还有些孩子由于精神紧张很容易出现神经性腹泻。

  【备忘】让孩子多吃些水果、蔬菜等清淡食物,切忌进食过于油腻的食物,避免加大肠胃负荷。尽量不让孩子吃隔餐的食品,卤味以及肉制品也要少吃。此外,神经性腹泻则与精神过度紧张有关,所以家长要即使帮助孩子调整心态。

  就怕万一……头痛了

  紧张性头痛和精神紧张、情绪异常及睡眠严重不足等因素有关。

  【备忘】预防紧张性头痛的发作,一是要注意早晚的保暖,二是要多吃

西红柿、百合、青菜、草莓、橘子等,忌食辛辣、油腻的食物,三是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压力,放松他的情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