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特级教师指导备考:冲刺阶段应把知识结成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8 14:34  扬子晚报

  本报讯 距高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高考复习已真正进入了紧张阶段。由扬子晚报科教卫部和江苏教育出版社《新高考》杂志联合举办的系列公益讲座“扬子大课堂”邀请到泰州中学校长、中学数学特级教师蒋建华老师为考生做一场“高考冲刺阶段如何复习如何提高”的讲座。

  考生在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应该如何复习如何提高?蒋老师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有计划、有目标。盲目无序地蛮干、模糊不清的目标,是影响考生成功的重要因素。临近高考,并非书看得越多越好,也非题目做得越多越难越好,制定清晰、明确、具体的计划与目标,这是提高复习效率的重要保证。2.梳理结构体系,把知识织成“网”。建议考生除正常上好复习课以外,要留出时间梳理课本知识网络与结构体系,归纳、总结、提炼重点、热点题型的思路、方法、规律与解题步骤、注意事项等(可制作卡片)。亦可确定若干个领域、若干条主线或若干个专题,编织复习的框架,构建知识网络系统、基本方法与技能系统、重要数学思想体系,弄清知识与方法的内在联系,形成众多的“知识树”、“方法链”和“思维模块”,努力做到“知识原理联通、思想方法贯通”。3.注重基础,注重课本,注重考纲。在综合复习、专题复习与综合模拟训练阶段,往往考生急功近利,丢开课本,忽视考纲,一味钻题海,每个考生应当明白,高考中真正拉开分数档次的,是中、低档题。对于印象不深、经常出错的地方,应重点予以强化;对于有一些在教科书上找不到、而考试却又常常出现的“隐性知识点”(如一些典型结论、重要数据等)也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本期扬子大课堂具体时间为本周日(4月30日)晚7点至9点,地点在管家桥65号新华大厦7楼,考生和家长无须购买门票或入场券。(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