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50万人赶高考 高招专家解读高考谈入学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4/30 18:15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从2003年37万的报考人数,到2004年的40.5万,2005年的47万人,根据最新统计,2006年江苏高考报考人数要达到50万人。急剧增加的人数之下是入学的压力,考生应该如何把握手中的每一个机会?昨天上午,第35期新城市“市民学堂”上,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高校招生工作专家霍宝柱为市民“解读高考”。

  高考政策5个不变

  “今年江苏高考录取率将在75%左右。”霍宝柱说,今年江苏高考政策有5个不变化:3+2模式不变,自主命题不变,依5门科目划定分数线不变,高校自主招生政策不变,不在政策外降一分、不在政策外特批人。加上江苏招生本科计划全国最高,只要考生填报好平行志愿,避免高分不掉档,七成考生将有机会进入高等院校深造。

  继续试行平行志愿

  霍宝柱说,今年我省将继续试行高考分数揭晓后,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普通类考生可以在提前及本科各批次中分别填报A、B、C3个平行院校志愿,在专科各批次中分别填报A、B、C、D、E5个平行院校志愿。各院校志愿之间是平行关系。霍宝柱特别提醒家长和考生,“填报的原则是,A志愿可以冲一冲,B志愿可以稳一稳,C志愿可以保一保。”

  小心出现高分退档

  霍宝柱说,“投档比例1∶1.2是国家规定的最高的投档比例。但实际上江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以后,学校采用投档比例都没达到过这个比例,招生量比较大的学校基本都在1∶1.1左右。”不过,他提醒考生,尽管每所学校通常都是从高分到低分严格录取,但如果考生坚持专业不服从,很可能造成高分被退档。

  另外,不少市民现场提出,填报平行志愿时,如果孩子进入了同一个档次中A志愿学校的投档比例范围内,但是最后却没有被录取,还是否有机会被B、C志愿学校录取,霍宝柱明确表示,没有可能再被B、C志愿学校录取。(记者姜晶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