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新浪高考周刊长假特刊 > 正文

心态也是资源--“五一”长假调好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04/30 18:30  《北京考试报》

  北京七中心理教师 臧超英

  “五一”长假相信很多考生都不会闲着,备战高考,提前准备,这7天正是大好时机。心理上的准备也不可忽视。

  考试只有短暂的两个小时,你的基本功与学习方法的大局已定,平时是什么水平就
是什么水平了。而心情则不然,如果你善于调理自己的心情,那么你不仅可以正常发挥,还有可能超水平发挥。

  通过情绪调整提高时间的利用率,从某种意义上说,考试考的是心情或者说心理素质。有好心情就会有动力,没有好心情动力就会不足,而有坏心情则动力就会成为阻力。

  考场上的心情影响考生的发挥,那么考场好心情标准是什么?

  低标准:没有出现过度焦虑。如果考生具备了考好成绩所需要的基本功,那么情绪管理技能就可以帮助他实现最低目标:考试时没有过度焦虑。

  高标准:有适度焦虑——关注复习和应试准备,“紧张”(注意力)指向应试准备及应试的过程。如果考生同时具备了基本功和学习好方法,那么情绪管理技能就可以帮助你实现高目标:考试时有适度焦虑——考试时精力旺盛,思维敏捷,反应迅速,记忆清晰。

  “五一”期间,考生时间相对充裕,可以通过体育锻炼、自我暗示、转移注意力、想象训练等方法调节或管理自己的情绪。考生们时刻记得,心态也是资源。(北京考试报专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