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清华附中名师支招:五一7天按小时巧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6/04/30 18:40  《北京考试报》

  “五一”黄金周,高三学生将迎来他们高中阶段最后一次长假,如何利用好这7天时间进行复习呢?记者走访了清华附中特级教师田佩淮老师,请他为考生提供几点建议。

  一、营造良好环境

  家里同学校里的学习环境不同,在家往往容易让考生分心。考生要把房间中容易让自
己分心的事物移走,比方说玩具、游戏机等,也尽量不要上网或者打游戏。在自己制定的复习时段把电话摘去,关闭手机,最大限度地排除干扰。

  在这一周里,家长能做的就是为考生营造一个适宜学习的环境。一方面要尽可能地谢绝客人来访,一方面自己也不要去打扰孩子。家长尤其要注意不要因为关心而打扰孩子。比方说,给孩子倒杯水,削个水果什么的,要放在孩子休息的时候进行。如果孩子正在用心做题,一被打扰,思路断了再想找回来就很难。

  家长可以同考生聊聊天,缓解一下考生的压力,要选择一些比较轻松的话题,不要总谈责任、成败。

  二、制定周密计划

  在家复习最怕懈怠,其次是不科学、不理智、无计划的无效复习。因此,在放假前就应该制定出一份书面计划,把这一周时间中要做的事情详细规划一下。这个时候,已经不能以天为单位来做计划了,要以小时为单位制定各科的复习计划。

  考试是有时间限制的。每天的复习时间不一定特别长,但是单位时间里复习的内容量可以多一点,强迫自己紧张、高效地复习。

  做题应该以“反思、温故”和“查缺补漏”为主,多做一些以前练过的习题,也可以把前一阶段做过的试卷再浏览一遍。要少做新题和难度较大的试题,以免给自己增加心理压力,对高考形成畏惧心理。实际上高考的试题难度是同平时的模拟考试相当的,考生无须紧张。

  有了计划之后最重要的就是实行,完不成的计划不是好计划,所以考生在制定计划之初就应该做到心里有数,量力而为,不能提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要求。

  三、调整好生物钟

  1.保证每天上午9点到11点半,下午3点到5点的时段能够精力充沛、专注。中午有半小时到1小时的午休。这个时间安排是同高考的考试时间相一致的,考生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形成习惯,在考试过程中就可以保持自己的最佳精神状态。

  2.安排复习内容在上述时段里以解题训练为主,而且上午尽可能是语文或综合科目,下午是数学或英语。换言之,就是尽可能地同高考的科目安排相一致。

  3.其他时间的复习最好也是以2—3小时为一段,训练自己在时间段里精神集中,全身心投入。

  四、分配时间选好志愿

  “五一”长假过后,考生就面临报志愿的问题。现在《专业目录》和《招生章程》已经发到考生手中,考生和家长可以利用“五一”7天好好商量一下,注意尽量安排在休息时间,不要占用大块的学习时间。家长这个时候要利用平时搜集到的材料,筛选出一些高校和专业,提供给孩子参考,不要让孩子盲目地翻看各种资料,免得事倍功半。(北京考试报记者 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