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2006年通信工程系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1 22:15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

  通信工程专业(移动通信方向)(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知识面广,基本素质好,具备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信号处理能力,掌握计算机网络、卫星通信和移动通信等现代通信技术,具有较强的软硬件动手能力,能够适应我国通信事业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工学士。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技术、现代通信系统和计算机通信网的基础理论、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掌握信息采集、传输与处理的理论知识,以及现代通信系统和设备的设计、制造和调试测量方法,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网络的设计、开发、调试和工程应用的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

  具有电路、信号与系统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

  具有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以及实际电路的初步设计能力;

  掌握现代通信系统和计算机通信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分析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掌握典型通信系统和计算机通信网及其设备的组成、工作原理和设计方法;具有对典型通信系统和计算机通信网的维护与管理能力;

  掌握单片机、DSP技术和可编程器件的应用技术,具有对信号进行加工处理的能力;

  具有较宽广的计算机基础知识、熟练的编程能力和微处理器系统的开发能力;

  具有一定的电磁场和微波技术知识;

  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的能力。

  【主干学科】

  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

  电路分析基础、电子线路、脉冲与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与天线、C语言程序设计、微机原理、单片机技术及应用、现代接口技术及应用、

操作系统原理、现代通信原理、数据通信、计算机网络、程控交换技术、移动通信、卫星通信与VAST系统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基础实验(数学实验、物理实验等)、计算机上机实验、电子技术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电子技术实习(收音机安装)、课程设计(包括模拟电路课程设计、数字电路课程设计、电子技术综合课程设计等)、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验】

  电子技术实验、通信原理实验、数据通信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卫星通信系统实验、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单片机及应用实验、HDL及可编程器件实验等。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

  毕业生可向通信工程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图象处理、信号处理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方向继续深造

  通信工程专业(计算机通信方向)(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知识面广,基本素质好,具备信号处理能力,掌握计算机网络和电信网络等现代通信系统与技术,具备较全面的计算机数据通信知识,能够适应我国通信事业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工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体系结构、现代通信系统和计算机通信网的基础理论、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掌握信息采集、传输与处理的理论知识,以及计算机应用程序的设计和调试方法,具备从事电信网络和计算机网络及嵌入式系统的设计、开发、调试和工程应用的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电路、信号与系统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

  2、具有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以及实际电路的初步设计能力;

  3、具有较强的计算机理论知识、熟练的计算机编程能力和微处理器及嵌入式系统的开发能力;

  4、掌握现代通信系统和计算机通信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分析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5、具有对计算机网络的设计、分析、维护与管理能力;

  6、掌握DSP技术和可编程器件的应用技术,具有对信号进行加工处理的能力;

  7、掌握嵌入式系统应用的能力;

  8、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的能力。

  【主干学科】

  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

  电路分析基础、电子线路、脉冲与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C语言程序设计、微机原理、嵌入式系统应用、计算机体系结构、TCP/IP原理与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现代通信原理、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与防护、网络工程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基础实验(数学实验、物理实验等)、计算机上机实验、电子技术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电子技术实习(收音机安装)、课程设计(包括模拟电路课程设计、数字电路课程设计、电子技术综合课程设计等)、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验】

  电子技术实验、通信原理实验、数据通信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操作系统实验、现代交换技术实验、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单片机及应用实验、HDL及可编程器件实验、嵌入式系统实验等。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

  毕业生可向通信工程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图象处理、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与数据通信等方向继续深造。

  微电子学专业(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电子技术基础理论,掌握微电子技术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各种微电子器件与集成电路的生产、管理和分析测试技术实际技能的高级应用性人才。同时,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对信息通信产业的集成电路设计有所侧重。

  【培养对象】

  本科生,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招收理科学生。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微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科学实验与科学思维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大规模集成电路及新型

半导体器件的设计、制造及测试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电路分析、工艺分析、器件性能分析和版图设计等的基本能力和具有本学科及跨学科的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复变函数与概率统计、大学物理、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通信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现代通信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电磁场与电磁波、近代物理、微电子学、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固体物理与半导体物理、集成电路工艺原理、毫米波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CAD、HDL与高层次综合、微波技术与器件等方面的课程

  【实践与就业】

  本专业注重学生的实验技能和硬件设计调试能力的培养。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基础实验(数学实验、物理实验等)、计算机上机实验、电子技术基础实验、专业课程实验、电子技术实习、课程设计(包括模拟电路课程设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实验、集成电路综合课程设计等)、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主要专业实验为:电子技术实验、EDA实验、微机原理与接口实验、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版图设计等。特别强调培养学生解决工程实践中的软件与硬件设计调试等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与同类专业相比具有覆盖面宽、面向企业应用等特点,毕业学生既可以在传统的IT设计应用行业工作,也具备到芯片设计制造部门工作的基本知识。可以适应在电子信息类高科技行业,包括芯片设计制造生产、通信、信息、控制、计算机、生物医学仪器等领域进行研究、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工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