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2006年管理系专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1 22:19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公共管理学、经济学、信息技术基础知识,掌握公共事业管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在社区、社会福利、社会服务和公益团体等机构,民政、劳动、社会保障等行政部门,以及老年、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从事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区行政管理、社区发展规划及社会服务与评估,并能从事本专业研究工作的复合型、实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培养对象】

  本科生,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文、理兼收。

  【培养要求】

  本专业以公 共课和专业基础课为主体,强调外语、数学和计算机三大公共基础课,及管理学、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等专业基础课,突出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电子政务主体,兼及法学和工学等学科领域,让学生掌握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基础工具,全面、系统地掌握国内外公共事业管理的专业理论和技能,具有一门外国语的综合运用能力,具备从事各级各类公共事业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主要课程设置】

  外语、高等数学、计算机三大基础;公共事业管理、经济学、人口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管理心理学、行政管理学、公共关系学、法学、战略管理、会计学基础、社会学概论、社会保障概论、社会统计学、中国政府与民间福利机构概况、项目管理基础、电子商务、网络信息化管理、办公自动化、电子政务软件应用、企业管理应用软件等。

  【实践与就业】

  本专业结合教学要求,组织学生到政府行政部门、非盈利性组织(机构)、社区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社会调查和专业实习。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的主要工作有: 在国家党政机关和科研院所从事公共事业管理工作;在社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行政中介服务机构从事组织协调、人际沟通、信息获取和处理工作;可继续攻读工商管理或公共事业管理硕士学位。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较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基础知识,掌握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理论、现代管理技术与方法,熟悉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具有较强实际操作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能在政府部门、政策研究机构、教育科研机构、市场中介组织、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对象】

  本科生,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文、理兼收。

  【培养要求】

  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全面掌握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理论知识与研究方法;熟悉党和国家关于劳动与社会保障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能熟练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各种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日常管理、信息交流、商务活动等工作;具有一门外国语的综合运用能力;具有本专业一定的科研能力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教育科研机构,独立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作。

  【主要课程设置】

  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人口学、社会学概论、财政学、

社会保险、基础会计、劳动经济学、现代金融学、社会保障信息管理系统称、经济计量学、市场调查与预测、行政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概论、保险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薪酬管理、社会福利与社会救济、
企业年金
等。

  【实践与就业】

  结合本专业教学要求,组织学生在校内进行电子政务模拟训练,到政府行政部门、各级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进行市场调研和专业实习。 学生毕业后能在政府政策研究部门、市场中介组织、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业务工作;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相关教学和研究工作;可继续攻读管理类、经济类或相应专业的硕士学位。

  旅游管理专业(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星级经营管理理念和旅游管理专业知识,熟悉国际旅游企业有关通则和法规,掌握涉外旅游企、事业及旅游行政涉外部门的管理方法,集旅游资源的开发、旅游规划与实践于一体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方向有:涉外导游及旅行社运营、国际会展策划及运营、酒店运营及管理、旅游景区规划及管理。

  【培养对象】

  本科,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招收文科学生。

  【培养要求】

  掌握现代旅游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具备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识别判断、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熟悉国内国际旅游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及法规,了解学科理论前沿和国内外旅游业发展动态;熟悉国际旅游企业有关通则和法规;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创新应变、人际沟通和语言表达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及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具备一门外国语的综合运用能力;较熟练地掌握旅游企业的基本操作,并获得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

  【主要课程设置】

  英语、英语口语、旅游英语、客源国概况、国际导游、旅游管理学、西方经济学、旅游市场营销学、旅游经济学、旅游学概论、旅游统计学、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饭店管理、餐饮与宴会设计、旅游财务管理、星级宾馆的评估、国际酒店经营管理模式、国际会议策划与组织管理、旅行社经营管理、国际旅游市场、环境科学概论、中国旅游文化概论、景区经营管理及外国文化专题等。

  【实践与就业】

  结合本专业教学要求,组织学生在导游与旅行社、涉外旅游饭店服务与管理单位实习;开展旅游企业市场调查、旅游资源考察,及参与国际商务展览会议经营策划实践(国际旅游管理方向)、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实践(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旅游和城市建设管理规划部门、旅游企业以及涉外旅游企业、国际旅游企业从事业务经营及管理工作;能在旅游研究、园林风景规划设计、项目管理及投融资部门等从事旅游资源开发策划论证与规划工作;可继续攻读旅游管理类、工商管理类或相应专业的硕士学位。

  行政管理专业(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行政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和信息技术基础知识,较高的英语水平和计算机及网络基础技能,熟悉现代政府组织机构及办公流程,熟悉电子政务法规,掌握行政管理理论、信息系统管理的手段、方法。特别具备电子政务管理、规划、设计等较强实务运作能力的高级行政管理人才。可在电子政务领域从事全过程策划、管理和政府信息化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培养对象】

  本科生,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文、理兼收。

  【培养要求】

  本专业的主要特色是以经济类、管理类专业的相关课程为主线,强调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在该领域的应用,并融入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和管理方面的知识、体现专业性、创新性和适应性。要求学生通晓政治学、行政学、公共关系学、城市社会学、国家

公务员制度等基本原理,以较深厚的政务和网络知识为基础,全面、系统地掌握国内外电子政务的专业理论技能和一门外国语,具备从事现代各类行政管理工作,尤其是电子政务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主要课程设置】

  外语、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统计学、会计学、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行政学、社会学、公共关系学、电子政务概论、电子政务的安全与认定、电子政府导论、网络操作系统、管理信息系统、政府网站的建设与维护、电子公文及档案、电子政务实务等。

  【实践与就业】

  结合本专业教学要求,组织学生到行政机关、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网络信息中心进行社会调查、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党政机关、社会监督执法部门、网络信息服务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行政中介机构及相关科研机构从事管理和研究工作;可继续攻读公共管理(行政管理)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经济学硕士等学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四年)

  【培培目标】

  本专业根据“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基本原则,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时代发展需要,系统地学习和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并具有管理、经济、心理学、信息科学、法律等多学科的基本理论素养、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工商管理学科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级政府部门和其它组织中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并能承担教学和科研工作。

  【培养对象】

  本科生,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文、理兼收。

  【培养要求】

  本专业的主要特色是以人力资源管理等管理类的课程为主线,开设了人力资本管理、职业生涯管理、人力资源会计、中国古代人力资源管理思想等特色专业课程;并体现了知识经济时代对多元化人才培养的要求,开设了经济学、心理学、行政管理学、社会保障学、信息科学等方面的课程;重视学生应用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设计了多种形式的教学实践环节。经过4年的学习,达到如下要求: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2. 熟悉我国劳动人事政策与法规、了解国内外人力资源管理的最新动态,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三大基石的基本原理和相关的法律知识,掌握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工作分析与设计、招聘录用、培训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员工关系管理等基本专业知识;3.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沟通协作和执行能力、系统思考分析和研究能力、熟练应用计算机和一门外语的能力。

  【主要课程设置】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社会心理学、公共关系学、管理学原理、劳动经济学、市场营销学、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概论、企业文化、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管理运筹学、行政管理学、职业生涯管理、电子政务概论、战略管理、人才测评理论与方法、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培训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人力资本管理、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中外人力资源管理、员工关系管理、劳动法学、组织变革与组织开发、管理决策学、跨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领导科学、中国古代人力资源管理思想等。

  【实践与就业】

  结合本专业教学要求,在模拟实验室中进行招聘面试、素质测评、培训演练、管理沟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应用评价等教学实践;组织学生到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行政机关、人力资源机构从事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人力资源规划设计、绩效指标体系设计、薪酬方案设计、职业生涯方案设计、员工素质评价等实践活动。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类企业、事业以及政府机关内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工作;在管理咨询公司从事与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咨询和策划工作;在各类猎头顾问公司担任职业顾问工作;在科研、教学单位从事本专业的科研、教学工作;在各类教育培训机构或组织中的培训部门担任职业培训师;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中从事行政管理工作;从事市场营销、项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企业管理工作;可继续攻读人力资源管理、MBA(工商管理硕士)、MPA(公共管理硕士)、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行政管理等相应专业的硕士学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