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学院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1 22:56  山东建筑大学招生信息网

  土木工程学院始建于1958年,其前身是山东建筑学院建筑工程系。当时设有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本科和五年一贯制工业与民用建筑专科专业,后因历史原因中断招生。1978年,国务院批准恢复山东建筑工程学院,并设立建筑工程系,下设工业与民用建筑和水暖通风两个本科专业。1995年,新增交通土建工程本科专业;1998年,经过系部和专业调整,建筑工程系设有建筑工程和交通土建工程两个本科专业;1998年,国家教委进行本科专业调整,原建筑工程和交通土建工程等专业合并为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系相应更名为土木工程系
;2002年4月,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在土木工程系的基础上成立土木工程学院,并新增地理信息系统本科专业;2005年,新增“交通工程”和“测绘工程”两个本科专业。1998年,“结构工程”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11月,土木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的评估,使我院成为目前山东省唯一一个通过该专业评估的高校,进入当前全国340所具有土木工程专业的正规本科院校中的32强,标志着我院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目前,土木工程学院在校本科生2136人,专科生416人,研究生44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137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34人,讲师4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5人,在读博士8 人;硕士生导师20人,校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外聘工程院院士1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01—03年共发表论文235篇,参编著书28部,科研项目46项,科研成果鉴定14项,获得省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学院设有党总支、办公室、团总支等行政机构。设有“钢筋混凝土、钢结构、结构力学、地基与基础、道路与桥梁、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测绘工程及GIS”八个教研室;设有“结构、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测绘工程及GIS、结构CAD”五个实验室;设有“工程结构研究所、工程鉴定加固所、钢结构设计研究所、工程建设监理中心”四个科研机构和开发实体,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个。1995年,学院所属“结构工程实验室”被列为山东省省级重点实验室;学院所属“结构工程学科”被列为山东省“十五”强化建设重点学科。

  此外,学院还聘请了丁大钧教授、赵国藩院士、陈肇元院士、吕志涛院士、王光远院士、王亚勇教授、李宗津教授等知名专家为我校的名誉教授,指导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学和学科建设工作。

  学院追溯40 余年的发展历程,学院已先后为社会培养出近6000名本科毕业生,2000余名专科毕业生。他们遍及山东省各个与基本建设有关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设计、科研院所,并已成为其骨干力量,为山东省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