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考生:要劳逸结合 过个幸福的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4 16:36  成都商报

  “五一”大假,面临高考的高三学生可以利用这个假期做一些身心放松调整,既可让较长时间处于疲惫的身体得以休息,又可为下一阶段的复习做好准备。今天,我们特地请来了四川大学附中心理辅导中心何平老师为你讲解如何在家过“五一”。

  除此之外,成都20中高三数学备课组贾全英今天还将给广大考生带来如何熟练解答三角函数三类基本题型。排列组合由于变换较大,很多同学难以真正驾驭,成都树德中学李勇
老师将传授你秘诀:排列组合解题的四个“三”。另外,成都外国语学校牟秀锦老师将带来平面向量与其相关知识的综合运用。成都外国语学校的郑运春老师还会教你怎样用理论来整合政治史。

  “五一”期间,本报热线86613333-1仍然开通,如果您有任何建议或咨询,都请拨打这个电话。本报记者 刘润智 郭晶晶 王冕

  □

四川大学附中心理辅导中心 何平

  “五一”黄金周,是人们外出旅游度假的好时光,但对于今年要参加高考的同学来说,由于高强度的复习,已使同学们身心有些疲惫。利用这个假期做一些身心放松调整,既可以消除身体的疲惫,又可以为下一阶段的复习做好准备。这就像一个长距离越野比赛的运动员在途中得到了一个小憩加油的机会,为最后的冲刺积聚力量。

  不过,大多数同学在这个休整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不规律的生活现象,打乱自己正常的生物钟。加上天气热,晚上不容易睡好,白天头脑发昏,这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情绪急躁。

  其实,在这几天里,高三的同学不如这样做:

  首先,不要打乱自己的作息规律,该什么时候起床和睡觉不要有太大的变化,生物钟一旦被打乱,调整起来需要一定的时间,会影响你的整个复习阶段。

  其次,这几天的学习安排一定要有一个计划,同学们应该在这几天里查漏补缺、进一步夯实基础知识。同时,要把计划变成一个一个具体的任务落实到每一天的每一个时段,这样,每天都会感到有收获,心情自然舒畅。

  第三,假期里,适当地安排一些休闲时间和父母在一起,比如去看一场早就想看的电影、晚饭后陪父母散散步、聊聊天,既可以释放考前的不良情绪,得到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又可以和父母分享你在成长中的一个个小片断。

  祝愿这个“五一”大假中的你最辛苦,但也是最幸福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