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名师辅导:高考化学考前30天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4 16:43  扬子晚报

  南京六中教科室主任徐静

  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这段时间的复习应该是效率最高,有必要提醒考生在化学复习的最后阶段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使自己在复习冲刺阶段做到紧张、有序、高效。

  一、梳理知识库存,重在理解

  就化学复习而言,一般来说,高三第一、二阶段已理清了知识点,构建了知识体系,并且通过经典的题例和大量练习,将主干知识、重点知识进行了扩展。考前这段时间,考生要对自己的知识库存进行归纳梳理,编织自己的学科体系、框架和网络,把一个个重点知识点及可能出现的问题按规律联系起来,这些不需要再进行详细的书面整理,应该静下心来,在细细翻阅课本、用过的资料、笔记的过程中,经过回忆、思考来完成,必要的地方做一些简单的记录。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强化记忆,更重要的是深化理解领悟,打通脉络。

  现在比较提倡做错题记录本,同样有些学生,错题记录做得越多,考试成绩越差,你看一看他的错题本,不难发现,他们只是把错题抄录下来,再把答案纠正过来,既没有过程,也不进行归类,这种做法无疑是浪费时间,好的做法,对于做错的题,应该在错题本记录下发生错误的原因和对问题的思维过程,在听老师讲解和与同学的交流中记录下好的解题方法和思路,并进行适当归纳,经常翻看思考,实现能力的升华,这样才能有助于学科成绩的提高。

  二、把握高考导向,科学训练

  在你进行上述对知识的整理、深化理解的过程中,千万不可忽略《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应该逐条对照研究,对各知识点需要掌握到什么样的程度,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例如,过去学生颇感困难的晶体内部空隙的识别、与晶胞的边长等晶体结构参数相关的计算、复杂电极反应式的书写等内容已在考试说明中明确删除,因此在相关知识点上,考生只要着力于掌握几种典型的晶体类型,包括NaCl、CsCl、C(金刚石)、SiO2、CO2等的结构及性质就可以了,对于电极反应方程式的书写,也只要掌握几种典型的原电池、电解、电镀、电化腐蚀等反应即可。

  关于练习,考生最好把《考试说明》和《考试大纲》上的典型题型示例认真做一遍,要逐条对照答案,细细品读,弄清出题思路和答题方法。同时要回顾近几年来高考中出现的典型例题,并反复体会答题思路,琢磨答题技巧,明确答题书写要求。与此同时,可选择一些难度适中质量较好的模拟试题,用高考规定的时间去完成,在做题的过程中,有意识地注意两个问题:即审题和时间的掌控。考场上,审题的错误是相当一部分学生的致命伤,要加强审题能力的训练,归纳和剖析常见的审题错误,并适时地进行诊断性的练习。另外,高考题量是固定的,在平时的训练中就要学会取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