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安徽理工大学数理系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5 01:30  安徽理工大学网站

  本系现有教职工143人,其中教授8人(其中3人具有博士学位)、副教授21人、高级工程师5人,经济师5人,有16人获得清华大学、中国科大等重点大学的硕士学位,在读博士4人; 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名,省高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名,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4名。这是一支结构合理、团结进取、有较强科研能力和较高学术水平的师资队伍。我系现有二幢总面积为2000多平方米的实验楼,固定资产260多万元。拥有70台高档计算机及先进的WDW-100A 电子万能实验机综合传感器实验仪、双踪示波器、万能车床、迈克尔逊干涉仪、
激光全息等精密仪器,为我系教学、科研及开发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1995年以来,该系教师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400 多篇,其中国家级重点刊物上有90多篇,SCI检索20篇。编写各种教材11部。材料力学课程被安徽省教育厅评为优秀课程。《高等数学》为省级重点课程、省精品课程。物理、力学两个实验室先后获得煤炭部和安徽省教委先进实验室称号,并分别被列入安徽省实验示范中心。数理系于1994年被安徽省教委授予高校教学先进单位。1999年9月,党总支被安徽省委组织部、宣传部授予“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称号,同时数理系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活动。近年来,共承担省部级纵项课题20项,横项课题6项。特别是力学教研室和力学实验室,广泛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 益和经济效益。

  数理系现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理论与应用力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 有两个专业方向:①计算数学;②应用软件;《应用物理》有三个专业方向:①测试技术; ②材料物理;③溅射物理;《理论与应用力学》有两个专业方向:①流体力学;②固体力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有两个方向:①组合优化;②应用软件。目前,计算数学方向己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数理系可对外开展人才培训、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力学技术服务、检测技术服务等项目。特别是力学实验室安装了WDW-100A电子式万能 实验机,它适合于金属、橡胶、塑料以及其它材料的机械性能测试与研究。该机采用无间隙滚珠丝杠传动,精确控制横梁位移,保证最大的加载效率;所有类型实验均在相同的实 验空间进行,操作方法易于掌握;可最大限度的满足各类实验要求;采用全数字闭环控制, 实验机调速范围大;该机具有恒实验力、恒变形、等速应力、应变、位移等多种控制模式,可以在规定的实验点进行实验和控制的自动切换;对于弹性模量、上下屈服点、最大点、断裂点等可实现全自动数字处理。

  数理系热忱欢迎社会各类企业、团体、个人来数理系力学实验室和物理实验室进行实验、加工和科研工作以及来系洽谈人才培训等项活动。

  数理系现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理论与应用力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四个本科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培养信息与计算科学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除了学习公共课程外,主要课程有:数学基础课(分析、代数、几何),概率统计,数学模型,计算机基础(计算机概论、数据结构、软件系统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原理,计算机图形学,软件工程,信息科学基础,运筹学与优化理论等.学生毕业后可到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和经济管理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管理及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应用物理》有三个专业方向:①测试技术; ②材料物理;③溅射物理。《应用物理》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系统的物理,电子技术基础知识与技能并受到相关工程技术训练的宽基础复合型的高级技术人才.学生除学习公共基础课外,主要课程有: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数学物理方法,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和应用,传感器原理,电子仪器等,学生毕业后可在公司,企业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电子产品和生产管理等部门工作或在边缘学科,交叉学科领域内就业.

  《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培养掌握力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力力学及相关科学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和管理工作和高级专门人才学生除了学习公共课程外,主要课程有:数学分析, 高等代数,数学物理方法,计算方法,程序设计,普通物理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等.学生毕业后可在公司,企业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或到高校从事教育工作.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能在科研,教育,企业和金融等部门从事理论研究、教学、软件开发及应用或统计分析的专门人才。学生除了学习公共课程外,主要课程有数学基础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学精要,物理学,计算机基础课程,随机过程,多元统计,组合数学,智能计算,优化与控制,时间序列分析等。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教育、金融等机构从事科研、教育、统计分析或管理工作,也可在软件开发等相关领域从事科研及管理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