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广东高考改革引争议 高二家长学生频发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5 21: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省教育厅新出台的《广东省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的普通高考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新方案”),引起读者极大的关注。从2007年起,广东省将在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中实施新方案,现时高二及以下年级学生如何适应“3+文/理科基础+X”的新考法?标准分制为何又改为原始分制?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教育界相关人士。

  选考科目难度差别大 “吃亏”“着数”看运气

  广东广雅中学教导处副主任何伟钊分析说,根据2007年广东的高考方案,选考物理、化学、生物(或者选考政治、历史、地理)的考生是统一划定分数线的,如果不采取一定的措施,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三科中试卷难度高的学科卷面分较低,选考这一科的考生就“吃亏”;而试卷难度低的学科卷面分就高,选考这一科的考生就有“着数”。试卷的难度差异越大,“吃亏”或者“着数”的现象就越严重。

  有教师认为,可以通过下列办法解决“公平”问题,一是在命题阶段,设法控制三科试卷的难度、区分度等指标,使其尽量一致。二是在成绩统计阶段,根据当年各科试卷难度不同,在卷面分上乘以一个系数作为考生该科的成绩。

  许多家长表示,新方案给学生带来的负担还是比较重的。虽然方案将原来的“综合”改为“文基/理基”,事实上学生负担并未能减轻,因为目前方案下,学生仍然要面对9个学科(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的复习备考。高考要考的内容,即使只有1题、只占1分,学生也不会放弃,照样要整体复习该科的所有考试内容。

  教育政策近几年变化频繁 家长心疼子女当“小白鼠”

  不少被采访家长认为教育政策的前瞻性、导向性、延续性不足。一位姓李的读者说,近年教育、招生的改革相当频繁,2007年高考的学生当年在小学升初中的时候,广州市突然取消了“推荐生”,全部电脑派位,使得很多小学努力了6年的优秀生失去了进入名校初中的机会;当他们初中升高中时,突然有政策说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分,学生又急急忙忙练短跑、练跳远;到了高中,又碰上新课程实验,新的课标、新的教材、新的管理模式、新的考试模式,一切都是新的,高一升高二的文理分科、课程选择由于高考方案还没有确定,选科的盲目性较大;现在高考方案虽然确定,但高中三年已经过去了两年,就像游戏已经进行了一大半才公布游戏规则,作为家长也不知说什么好,只能心疼孩子成了教育试验的“小白鼠”。

  一位姓张的家长对改用原始分志愿如何填报发愁,他说,原始分不能反映孩子的成绩排位,2007年是广东省近年第一次采用原始分计分,没有以前的

分数线作参照,到时如何填报志愿是个令家长和考生头疼的问题。这位家长建议省招生部门到时在公布分数的同时,也公布各分数段的人数,供下一年的考生报志愿时参考。

  三大缺陷令标准分被“抛弃”

  特级教师、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物理教研员刘雄硕回忆了当年广东省用标准分代替原始分的动因,他说,标准分计分方法克服了各科试题难度差异导致的对考生能力评价上的误差。不过,标准分本身有无法克服的三大缺陷。

  首先,标准分计分准确的前提是考生须考相同科目,某考生某科标准分的高低,只反映他在所有参加该科目考试的全体考生中的位置,与其他不考这个科目的考生之间没有可比性。而“3+X”考试显然不符合这一前提。

  第二,广东高考实行“3+X”后,由于物理、化学等学科对考生的理解能力、空间想象力要求很高,所以选考物理的考生大部分是各个中学中最拔尖考生。“尖子”与“尖子”的竞争,使得即使是原始分很高的考生,标准分也不高,所以考物理、化学的学生就吃了大亏。

  由此引发了第三个问题:报考物理、化学考生比例急剧下降。目前物理考生只占全体考生的10%,如不改变,短期看会影响高校相关专业教学,长远看将影响广东省经济、科学、技术的发展。(记者黄丹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